始终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二论在新的起点上开创全省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2018-10-28 08:17: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宣传思想工作从来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新时代的宣传思想战线更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团结、稳定、昂扬向上的社会氛围,必须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40年前,一场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开启了改革开放的“闸门”。如今,湖南正处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关键期、攻坚期,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始终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中心环节”,就是要高举旗帜、凝心聚力,鼓动众人拾柴的心劲,凝聚三湘儿女奋发有为的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省委高度重视,全省上下行动有力。然而,具体到一些地方和部门,总能找出与总书记要求、与中央决策部署不尽一致、存在“温差落差偏差”的地方。怎样解决“三差”?宣传思想部门当仁不让,比如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入耳入脑、入情入理”的宣传阐释。前不久,《湖南日报》推出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10篇社论、湖南卫视的“新时代学习大会”,就在这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到哪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在哪里,宣传思想的触角就应延伸到哪里。当前,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实现湖南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就是湖南各界的公约数、聚焦点,也应该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发力处和切入口。新湖南客户端“黑科技”栏目,让“创新”成为口碑相传的“高频词”;湖南卫视纪录片《梦向朝阳》,绘出工程机械湘军走出国门的“表情包”,让“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理念,转换成激荡三湘四水的强音;电影《十八洞村》用没有阅读障碍的“大白话”,引发人们对于如何脱贫和怎样才是真正脱贫的深度思考。

处于发展“关口”,站在舆论“风口”,面对“稳中有变”,正确引导人民群众理性看待发展中的问题就显得格外重要。当前我省经济运行在保持总体平稳的同时,也呈现诸多变数与新情况,《湖南日报》近日推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系列“晨风”文章,摆事实、讲道理,为的是让更多的人保持“不管风吹浪打”的自信,涵养“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定力,坚定“苦战能过关”的勇毅。面对错误思潮沉渣泛起、敌对势力的沉潜暗流,宣传思想工作者,决不能和光同尘、模棱两可,更不能视而不见、沉默失语,而要用“拨云见日”的功力、“贴心贴肺”的语言,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政策解释到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引导到位。

“人心齐、泰山移”。如期实现各项奋斗目标,越到后程,越需要三湘儿女攒足精神加油干,越需要宣传思想战线主动作为,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感染带动更多的人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途上发光发热、出力出彩。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