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

2018-10-25 10:02: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胜利 张永涛] [责编:蒋俊]
字体:【

■导读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指出,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基础教育关乎“人生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如何服务基础教育、办好基础教育?日前举办的湖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论坛进行了深入探讨。《湖南日报》特刊出论坛精彩观点,以飨读者。

湖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中心

当前,我省教育领域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即将迎来建校80周年的湖南师范大学10月21日至23日特举办基础教育论坛,邀请全国知名教育专家、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和省内外基础教育领域管理者与该校师范专业师生共同学习研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共商改革发展大计,以期更好担负起师范院校服务基础教育的时代使命。

本次论坛主题为“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包括六大板块活动: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暨湖南师范大学师资创新发展院成立;主论坛研讨;教师教育论坛研讨暨“未来教育家竞赛”30周年庆;中小学校长分论坛研讨;民办基础教育论坛研讨;赴湖南师大二附中、师大思沁中学现场观摩研讨课堂教学改革。论坛话题主要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展开。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美国米尼苏达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省内外民办学校主办者、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等330余人参加研讨。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高等师范院校如何进一步弘扬教师教育特色、服务和引领基础教育?基础教育如何进一步改革创新、提升教育质量?如何加快推进基础教育现代化和民办教育转型发展?论坛上,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智伦应邀作了题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强我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辅导报告,各位专家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有赖于深化教育改革创新。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教育改革的意义。康永久教授指出,教育学不仅仅是一门学科或一个专业,它的根深深地扎在社会土壤中。湖南师大附属中学校长谢永红认为,教育从优秀走向卓越,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走改革创新之路。熊川武教授指出,要坚决反对中国教师“过度讲授”的现状,避免“满堂灌”这一教学模式挫伤学生自主性。周彬教授认为,要分清楚学科知识和教育知识的区别,认清楚教师身份和学生身份的区别,分清楚学与教的区别,在教学中做到“生本化”,坚持以学生为本。关于湖南新高考改革,大家普遍认为其方案应统筹考虑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建立和完善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黄扬清指出,高考新改革是稳妥的、逐步推进的改革,是应对时代发展的必然之举,要积极准备、从容面对。杨志明教授认为,新高考改革可能会给师生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影响,大家要尽快转变观念、创造发展机会、体验发展方向、注重自我成长、拓宽适应范围、创设磨砺情境。

——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要义在于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湖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洪新教授指出“高水平师资队伍是学校发展的关键”。“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怎么支持都不为过”,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夏智伦、王玉清指出,湖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迫切要求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要通过完善中小学教师管理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师待遇、创新教师培养培训模式等措施,力求做到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改善教育结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教育需求。湖南万婴教育集团董事长黄平认为,优秀教师应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好老师是心怀温暖善良、懂得关心关爱同学、善于言传身教的老师,好老师是学生幸福人生的指路人。

——贯彻落实新法新规,推动民办教育转型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及其实施条例即将出台,民办教育和民办基础教育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处长幸勇指出,要正确领会民办教育新法新规精神,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要坚持重构民办教育体系,引导民办学校从粗放发展向协调发展、从规模发展向规范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从顺位发展向错位发展转变。湖南沁园春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小年表示,要构建科学的投资与管理体系,实现民办教育发展的新突破。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处长刘凯希指出,民办教育办学者要明确自己的身份,做有良知、有尊严的教育,办温暖人心的教育。贵阳市兴农中学董事长、校长蒲邦顺认为,民办学校应带头践行有教无类,争公办学校之不争,补公办学校之薄弱,共同推进教育改革创新。

——扎根中国大地,放眼世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

与会专家认为,要顺应时代发展,积极推进基础教育国际化,努力寻求符合实际情况的本土化实践模式。张传燧教授表示,要扎根中国大地(即中国传统和中国实践),深入教学实践,探索本土良方,创新教学模式。高赞教授指出,应合理借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先进教育理念,强化理解和分析知识、整合和转化知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行终身学习。广州华美英语实验学校总校校长陈峰指出,要实行“融创”教育,以中国课程和教育传统为基础,融合西方教育理念和课程,创造出新的教育体系。

(执笔:张胜利 张永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