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杰出民营企业家点赞

2018-10-25 06:4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英锋] [责编:蒋俊]
字体:【

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我省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蓝思科技集团董事长周群飞、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等获此殊荣。

这份名单“大咖”云集、星光熠熠,基本涵盖了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具有标志性意义且社会影响、示范作用突出的个人,涵盖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代表性人物,“含金量”很高。这份名单,既是对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个人以及他们所代表的企业的肯定、鼓励和表彰,也是对民营企业的整体力挺和支持,是对喧嚣一时“国进民退”话题的回应。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撑起了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书写“中国传奇”的重要力量。

民营经济的发展,始终与改革开放同步,与国运相伴。从改革开放之初个体工商户如雨后春笋般生长,到如今阿里、腾讯等民营企业走进全球经济舞台中央,民营企业百花齐放,大放异彩,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越来越高、空间越来越大、活力越来越强。

民营经济的发展,见证着党对经济规律认识的不断升华。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过程中,党对民营经济的战略定位不断调整、升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为民营经济发展绘就光明前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许多新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党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理论政策,为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既迎来更多机遇,也面临更大挑战。在通往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国家支持和保护民营经济发展的目标是坚定的,赋予民营经济越来越高法律定位和越来越大发展权利的趋势是清晰的,民营经济大有可为,前途光明。民营企业家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寄望的那样,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合力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李英锋)

相关专题:民营企业有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