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辅警”让安全感更厚实

2018-10-24 09:41: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一村一辅警”让安全感更厚实

长沙晚报评论员 肖应林

10月19日,湖南“一村一辅警”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阳召开。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加大投入保障,全面推进“一村一辅警”工作,在2019年2月底前,全省2.3万多个建制村要每个村至少配备1名专职驻村警务辅助人员,设置1个驻村警务室。(10月19日掌上长沙)

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这“民生三感”中,安全感是保障,没有安全,获得也会失去,幸福更会远离。当前在农村,基层派出所普遍警力不足是不争的事实,配备辅警作为警力资源的补充是现实的需要,也是老百姓的呼唤。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推进辅警制度改革。人们看到,在这几年中,各地辅警在基层警务工作中表现不俗,为保一方平安发挥了重要作用。邵阳市的探索就是明证。资料显示,邵阳自2016年在全市推行“一村一辅警”制度以来,农村治理形势大大好转,2015年到2018年,全市农村命案发案率逐年同比下降7.69%、25%、33.8%。广大村民说,看到辅警就有安全感。

按照国家辅警制度的职责要求,驻村辅警除了协助当地派出所打击刑事犯罪、维护辖区治安外,同时也和正式民警一样,还负责协同、配合、补充基层政府有关纠纷调解和社会管理、政策宣传等相关工作。必须看到,当前各地乡村影响村民安全感的因素还有不少,比如乡霸、村霸敲诈勒索和诈骗、迷信、邪教等并未绝迹,影响很坏。如果各地基层派出所需要的辅警都能配齐配好,驻村开展专职工作,将对乡村治安改善、凝聚发展力量、推动社会改革进步产生重要的作用。

“平安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把这一内容写精彩、写出特色需要各地从实际出发,依法依规长袖善舞,不断创新。对于农村基层警力资源配备,湖南要求到2019年2月底前,每个建制村至少配备1名专职辅警,设置1个驻村警务室。这是织密农村治安防控网络的硬要求、实举措,全省各地各级各部门都要迅速行动起来,不能找借口拖延或不办。只有把社会安全感的基石铺得更厚实、更牢固,才能形成和巩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