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机构改革 助力湖南发展

2018-10-23 19:00: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夏博]
字体:【

邓海建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我省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10月22日华声在线)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历史唯物主义廓清了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辩证关系。回首望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离不开机构改革在体制机制上的有力保障。40年改革开放的篇章壮丽翻过,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成为新时代的中国开启新征程的必由之路。

这一年来,在推进党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航向之上,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有序推进,全新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加速成型。今年2月底,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随后,横向统筹党政军群、纵向统筹中央地方乃至基层的机构改革之春风吹拂神州大地。

机构改革,事关全局。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保障。正因如此,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党中央深思熟虑、酝酿已久的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转变和优化职责是关键,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不仅要把‘块’切好,还要把‘条’理顺。”

刚刚印发的《湖南省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深化机构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改革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理顺职责关系,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这是一份纲举目张的改革方案:既有指导思想、亦有统领要求,既有改革导向、亦有着力取向,既有目标体系、亦有层级任务,遵循机构改革的普遍性原理,尊重湖湘特点的特殊性规律,湖南版机构改革方案是革命性、科学性、时代化、法定化的有机统一。10月12日上午,全省深化机构改革动员大会在省人民会堂举行。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全面对标看齐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和党中央部署,坚持分类指导,精心组织实施,蹄疾步稳推进,狠抓责任落实,确保我省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任务明确,重在落实。用杜家毫书记的话说,落实的关键,重在“六个要”:一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精准有力推进省本级党政机构改革;三要规范有序推进市县机构改革;四要牢牢把握政事分开这条主线;五要统筹推进人大政协机构改革、群团组织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等其他各项改革;六要强化机构编制管理刚性约束。

提高站位、对标中央,统筹兼顾、协调联动,人人形成推进改革的合力,在不久的将来,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党政群、事业单位机构新格局,必会成为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支撑与亮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