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浮云遮望眼”是湖南的清醒和智慧

2018-10-23 12:5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潘华]
字体:【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一个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的过程。经济运行同样如此,不会总是风和日丽,也会有浮云飘过甚至面临风霜雨雪的时候。越到这个时候,拨云见日、登高望远就越显重要。10月23日,湖南日报头版刊发《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二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评论文章如是说。

登高才能望远,虑远才能谋近。当前,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仍然乏力的复杂背景下,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特别是经济发展进程中的转型困难、中美经贸摩擦的持续升级、我国股市的震荡波动带来了诸多的负面冲击,如果我们不能拨云见日、登高望远,就会被浮云遮望眼,就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就会丧失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信心和稳中求进的底气,就会让扎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成为盛水的竹篮,啃食群众的获得感。

事实上,“稳中有变”的经济运行新情况,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迷雾”“浮云”。面对眼前的困难与挑战、阻力与变数,之所以有人焦虑,有人茫然,有人“唱衰”,还有人惊慌失措,由此冒出了一些错误观点和论调,缘由就在于此。他们被“迷雾”遮眼,被“浮云”遮眼,乱了自己的阵脚,对机遇视而不见,把困难无限放大,看不到主导面,过于悲观,丧失信心,这是极其错误的。正如评论文章中所说的,现在的这些困难挑战,我们以前都经历过,有的甚至比现在遇到的情况更严峻、更复杂。一路走来,我们不仅没有被击倒,反而积累了驾驭复杂局面的宝贵经验。这也是我们有信心应对一切困难的资本。

稳是发展的基石,进是致远的前提,两者之间既相互制约、相互影响,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对于湖南来说,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化解了一些风险隐患,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显著增强。事实表明,稳不是原地踏步,也不是简单重复过去的老路,更不是冲动蛮干、急于求成,而是在“稳”的基础上求“进”,进在信心上,进在发展上,进在环境上。这既需要有“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信心和定力,也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主动和进取,更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清醒和智慧,把握“稳”与“进”的辩证法,真正做到以稳促进、以进保稳。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时下,湖南正面临着诸多重大历史机遇相互叠加、多重重大利好政策接踵而至的大好态势,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省委、省政府提出并采取的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效应正在全面显现。这是应对冲击挑战的信心之源、底气所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五个强省”“四个基地”,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下一子而活全局”之效,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人民的期盼,更是稳中求进的动力所在。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只要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不动摇,始终以动态的眼光看问题,见“危”知“机”、见“微”知“著”,准确预判可能产生的变化,把困难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密一些,拿出干劲、闯劲,坚定信心、鼓舞斗志、狠抓落实,脚踏实地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就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种种困难和挑战,赢得发展的先机和主动,推动湖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谱写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林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