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好“稳与进”,促高质量发展

2018-10-22 19:3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夏博]
字体:【

文/鲁言

10月22日,湖南日报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一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评论文章。文中强调:越是挑战严峻、困难重重,越要处变不惊、从容应对,越要有一种“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境界与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习语”近人,对此必须牢牢铭记。稳中求进,就是要把这个方法论与湖南实际紧密结合,准确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既保持“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战略定力,更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积极进取,扭住稳的关键点,找准进的切入点,把稳的举措做实,让进的动力迸发,真正做到以稳促进、以进保稳。

稳定方可发展,行稳才能致远。要稳在信心上,信心比黄金更重要。今年前三季度,湖南省经济增长稳定在7.8%左右,全口径税收收入、外资外贸、产业投资等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推进;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就业总体稳定。如此说明,全省经济运行的“基础大盘”扎实牢固。基础牢,则信心足。要稳在民心上,就业稳、产业稳、消费稳则民心稳,这几年湖南民生文章可圏可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要稳在发展上,稳不是无所作为,不是不敢作为,而是要在关键领域积极进取,在把握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要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激发湖南的发展动力和活力;要在抓好落实、提升效益、提高质量、开拓创新等方面实招迭出,努力走出湖南高质量发展之路。

进是当务之急,是“稳”的目的和保障。进字当先,稳才有保障。稳中求进,要找准“进”的切入点。这个切入点就是要突出体现在“实体与项目”上。2018年是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一系列围绕振兴实体经济的“组合拳”不断推出,助力企业攻坚克难。强实体,一方面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以市场引投资、换技术、聚人才,着力培育、发展、壮大、做优产业,不断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另一方面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用“五大开放行动”倒逼发展环境优化,深入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点对点服务,帮助企业开拓产品市场、攻克技术难关、破解融资难题。产业牢,根基稳,湖南经济就有抵御压力的韧性和后劲,也有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与冲劲。

政贵在行,事成于实。只要湖南上下用实干的精神、实在的措施、实际的行动来落实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稳扎稳打,真抓实干,凭着湖南人天生的这股子“敢为人先、敢想敢干”的精气神,就一定能推动湖南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