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父母者别再痴迷手机了

2018-10-19 09:15:1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家和] [责编:蒋俊]
字体:【

10月16日北京站站台上,突如其来的一幕惊呆了众人:一名两三岁的小女孩顺着站台缝隙,掉到了火车下方的铁轨上!当时,妈妈带着她赶火车,途中因专注于看手机,没有注意孩子的动向。经众人合力营救,小女孩被“捞”了上来,所幸没有大碍。(10月18日《半岛晨报》)

家长带着不足3岁的女儿赶火车,居然连女儿掉落站台都全然不知。若不是他人及时发现,若不是站台工作人员和列车乘务人员合力营救,后果不堪设想。毫不夸张地说,这位母亲如此专注看手机,已经到了痴迷的程度。家长如此痴迷手机,怎能履行好监护孩子的职责?

近年来,因家长痴迷手机而导致孩子发生危险甚至意外的悲剧屡有发生。今年7月,福建省福州市的吴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去一家婴幼儿游泳馆游泳。她将两个孩子放到水里后,就自顾自地玩起手机。女童从游泳圈翻落到泳池中不断挣扎,女童的哥哥多次向妈妈求救。整整90秒钟时间里,吴女士都未察觉到。等她发现孩子溺水,赶紧把孩子捞了起来,可是,女童在医院被宣布脑死亡。今年9月,江苏省常州市一小区内,一名2岁的男童从11楼的飘窗内翻出,不幸坠楼身亡。事发时,孩子的父母都在玩手机,没人注意到孩子翻出了窗。

相比之下,这次北京发生的小女孩掉落站台一事,幸好有人发现,救助及时,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小孩自身还没有自觉的安全意识,也没有保护自身安全的能力。所以,他们才需要家长的照顾,需要家长来保护他们的安全。然而,现在有些家长却缺乏这种意识,或者平时有这种意识,在玩手机的时候却把一切责任都忘记了。当小孩出了安全事故,受到人身伤害甚至丧失了生命,这时候大家都知道憣然醒悟,但往往为时已晚。

在此提醒为人父母者,手机再好玩也不能忽略了与孩子的交流和陪伴,更不能忽视了孩子的安危。玩手机属于个人爱好,本身没有错,但如果玩过了头而不可自拔,那问题就大了。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身教重于言传,试想,一个痴迷于手机的家长会给孩子什么样的影响?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安危,劝君莫再当“手机爸爸”或“手机妈妈”了。周家和(贵州作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