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傍名牌乱象源于监管失守

2018-10-19 09:12:40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蒋俊]
字体:【

近年来,以“协和”二字冠名的医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许多地方。新华社记者通过第三方软件检索发现,全国竟有1700多家“协和医院”。“同济”“华山”等知名医院,正牌就几家,但全国不认识的“亲戚”却有成百上千。

这些以“协和”二字冠名的医院,有的自称“协和医院某某分院”,有的说是属于“协和医疗集团”,还有的说是“北京协和医院的连锁医院”或“与北京协和医院是技术上的上下级关系”。实际上,除了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武汉协和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与“协和”有历史渊源,其余的“协和”和北京协和医院没有任何挂靠、合作、协作关系。

显而易见,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优质资源相对集中于大城市、大医院的社会背景下,“协和”二字对广大求医者的吸引力是难以言状的。在一些人心目中,“协和”的医生几乎都是悬壶济世、妙手回春的现世华佗。“协和”的“山寨亲戚”们正是利用求医者这一从众心理,将“某某协和医院”开到了不少二三线城市,公开做起了“傍名牌”的坑人生意。

今年4月,一位患者到自称“协和系”的定州协和医院做人流手术,医生以出血过多、宫颈糜烂为由,增加收费项目,总计花了1.2万余元,费用为其他医院的数倍。以此类推,全国一千多家类似医院,这些年赚走的“黑心钱”无疑是个骇人的天文数字。

这种极易造成消费者误认和混淆的“傍名牌”现象早已存在,为何各地被依法查处的却寥寥无几?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在从9月19日至10月18日的一个月时间里,对“协和医院”的检索结果表明,“山寨亲戚”们居然又增加了60多家。这种增加的速度,难道不让人感到骇然吗?

稍加观察,不难发现,汹涌而来的“傍名牌”暗流,与相关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已然形成强烈对比。在一些地方无人过问真假“协和”的鉴别问题,相关部门任由“山寨协和”以假乱真,招摇过市,大发不义之财。

其实,对整治“傍名牌”的医院并非无章可循,并非于法无据。《企业名称禁限用规则》《企业名称相同相近比对规则》规定,企业名称不得含有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内容和文字;同时对企业名称的注册审核分列了若干细化性条款。企业名称关乎利益,医院名称却在关乎利益的同时,直接关乎人命,岂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揆诸现实,医院名称“傍名牌”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不但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直接影响医疗市场的有序发展,甚而危及求医者的生命健康。

因此,从监管角度来说,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从法律、规则入手,逐步将那些“打擦边球”“傍名牌”的医疗机构,毫不客气地逐出医疗行业! 潇湘晨报评论员肖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