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少儿编程异化为新版奥数

2018-10-18 09:05:5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蒋俊]
字体:【

据《中国之声》报道:如今有不少家长开始陷入了一种新的焦虑之中,该不该给自己的孩子报一个少儿编程培训班呢?

编程到底是好东西,还是坏东西?我们可以不假思索地肯定,编程绝对是一个好东西。2017年8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既然编程是个好东西,那么让孩子去上编程培训班,还有什么二话好说?

大多数人对编程并不了解,所以很容易被各种似是而非的说法所带偏。举一个稍微通俗一点的例子,奥数其实也是数学的一部分,奥数是不是好东西?我们也可以理直气壮地说,奥数可以训练孩子们的思维能力,磨炼他们的意志,当然是好东西。那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为什么又要对包括奥数在内的各种竞赛、培训进行干预和规范呢?因为,好东西也是有可能异化成坏东西的。

善良的人们往往只是把奥数看成一门学问,但实际上随着过去一些年来社会对于奥数的过分看重,它越来越承载了许多它不该承载的功能。比如,一些所谓名校把奥数成绩与招生挂钩,逼迫着孩子们不得不在奥数这个独木桥上“拼杀”,哪怕他们中的很多人根本就没有丝毫的兴趣和爱好。一些培训机构趁机煽风点火、推波助澜,做起了奥数培训的暴利生意。苦只苦了无辜的孩子和好端端的教育,被一个异化了的奥数带到了沟里。

如今的少儿编程培训,已经多少有了些当年奥数的魅影。有所谓名校明里暗里透露,会优先考虑招录有编程特长的孩子。一些培训机构更是不负责任地宣传,任何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到他们那里学习编程。殊不知,太小的孩子根本就搞不懂if、else之类的逻辑关系,宣称“任何年龄”就是明显的大忽悠。一些资本已经将此看做风口,全国此行业创业公司总数已超过200家。今年前8个月,少儿编程领域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3个亿。

少儿编程大热,也不是什么洪水猛兽。甚至,资本逐鹿于这个领域也有它正面的价值。毕竟,这个新鲜事物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怕就怕它泥沙俱下,又一次走上了奥数异化的老路。在一定程度上,一些机构之所以如此青睐少儿编程,不是他们对于人工智能事业有着多少责任感,而是因为他们要钻监管的空子。奥数的名声已经臭了大街,编程这东西却因为新鲜很具迷惑性。

劝家长们保持冷静和理性。学校开设编程课程,就如同学校开设数学课程一样,基础的知识技能所有的孩子都会掌握。而额外的培训竞赛,跟奥数的培训竞赛是一个逻辑。咱家的孩子如果确有兴趣和意志,不妨满足他们的愿望。如果兴趣不大,千万不要拔苗助长。否则只能激起他们的逆反心理,结果适得其反。“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一贯的套路,别因为它换了一个马甲就去上当。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