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旅游装备 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10-18 07:16: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扬先]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发力旅游装备

助推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写在第九届旅博会暨首届旅游装备展之前

高扬先

一年一度秋风劲。

恰逢重阳,秋风袭人,心里头却是暖洋洋的。

筹备良久,2018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暨首届旅游装备展将于2018年10月19日-21日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做旅游装备展,既有大姑娘上轿头一回的忐忑,也有湖南人敢为天下先的执着。就在这种担心而又兴奋的交织中,我们的旅游装备企业参展率首次超过传统旅游企业,接近了60%,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坚定而又光明的未来。

九十年前的重阳佳节,毛主席在闽西征途中,眼见秋风寒霜正劲,山间野菊怒放,兴致勃勃地写下《采桑子·重阳》,千古名句就此跃然纸上:战地黄花分外香。

(一)

九是大数,九九归一。

2017年中国人均GDP达8836美元,突破9000美元在望,风口越来越大,消费在经济发展引擎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旅游更是举足轻重。

无独有偶,创办于2010年的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也走到了“九”的关口,九载筚路蓝缕,湖南数据节节攀升:

接待国内旅游者由2010年的2.03亿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6.7亿人次;接待入境旅游者由189.87万人次增加到322.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1425.8亿元增加到7172.6亿元。

捷报频传的同时,未来的方向得到明确:6月30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指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一锤定音,万象更新。

省委、省政府领导将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作为推动我省制造业和旅游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对未来旅游装备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并作出具体部署。

历时九年的湖南旅游产业博览会,和首届旅游装备展,就这样浑然天成融为一体,向着万亿元俱乐部大踏步前进。

(二)

一彻万融,豁然开朗。

从装备制造业这个湖南省首个万亿元产业,到旅游这个下一个万亿元产业,跨界融合,是优势互补,更昭示着共生共荣。

旅游的繁荣在催促着装备发展的步伐,我们欣喜地看到:云端之下,直升机载着惊喜的目光飞阅世界自然遗产张家界;峡谷之上,玻璃桥踏着探索的脚步引爆中华大地景区建设风潮;碧波之间,游轮艇伴着婚礼、烟花驶入寻常百姓家;房车营地,自驾游爱好者们正在集装箱酒店安营扎寨;特色小镇,新奇特高科技的游乐设施让亲子游热潮涌动……旅游这个超级引擎,在立体式拉动交通、酒店、餐饮、商业消费等第三产业,拉动新农村建设、农产品销售、旅游扶贫等第一产业的同时,站到了拉动第二产业的起跑线上。

装备制造也为旅游敞开了胸怀,湖南作为全国工程装备制造高地正势如破竹:以“一车、一艇、一机”为龙头,长沙的汽车产业集群、株洲的动力装备,以及船舶、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等企业,为房车、游轮游艇、轻型飞机、轨道观光车、索道等游乐设施提供了技术和生产的基础,让旅游装备的梦想触手可及。

潇、湘合流,遂成澎湃,穿洞庭、入长江,浩浩荡荡,才有了湖湘沃土、芙蓉国里的辉煌景象。

从装备到旅游,在打通旅游装备这个接驳点后,我们同样可以坚信:静水流深,只待一马平川。

(三)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从全球旅游装备市场的总体发展看,无论是房车、游艇还是低空旅游,美国在各个领域都占据了绝对第一的市场份额。从豪华旅游装备制造看,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英国分别拥有各自不同的优势。从装备式旅游目的地来看,马尔代夫的直升机、阿尔卑斯山的滑雪、澳洲的潜水、夏威夷的跳伞、西班牙黄金海岸的攀岩走在前面……不仅是湖南,全国的旅游装备水平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世界知名旅游指南出版机构《孤独星球》发布2018年最佳旅行目的地榜单,湖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省份入选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

这是马蹄踏香的喜悦,更是砥柱中流的呼唤。

在2018中国湖南(第九届)旅游产业博览会暨首届旅游装备展上,不仅场馆规模、参展企业数均创历史新高,我们还迎来了直升机、游轮游艇、地球仓、房车、磁浮等琳琅满目的装备企业参展。我们还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调查实验室发布了中国首份《2018旅游装备制造发展报告》,对全球旅游装备市场、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做了系统性梳理、总结、归纳和分析,针对湖南相关旅游装备发展做了“解剖麻雀”式案例分析并提出系列发展建议。

于旅游装备行业而言,我始终坚信:起点虽低,却意味着我们能抵达的终点更高;差距虽大,却预示着我们能拓展的空间更大。

行者无疆,不在路途远近,而在砥砺前行。

九十年弹指一挥,山花烂漫,绽黄吐芳,佳节正好,吾辈共勉,身体力行。

(作者系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