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靠流量堆不出优质偶像

2018-10-18 06:29: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欧阳金雨

微博又一次宕机了。10月16日,演员赵丽颖宣布与冯绍峰结婚,在微博上“官宣”晒出结婚证,结果微博竟然因此短暂瘫痪。微信朋友圈很多人感慨:赵丽颖果然不愧“流量女王”称号。回想微博上一次宕机,是去年鹿晗宣布恋情所致。

因为流量明星的感情事件而引爆现象级网络流量的涌动,这是一个颇为耐人寻味的娱乐圈怪象。

“流量明星”“流量担当”“流量网红”,不知何时开始,这些词成为演艺行业的流行词。过去,评估一部作品、一位演员的人气高低,讲究的是上座率、收视率,互联网时代则讲流量。比如,他(她)的微博粉丝有多少人?每发一条微博,跟帖多少?转发多少?这些数据都是一位演员“人气”的可视化表现。艺人鹿晗去年在流量方面,就曾一度让粉丝“引以为傲”:杂志半小时售罄、微博单条评论过亿、个人数字专辑销量过300万,就连他摸过的邮筒都成为了网红。

应该说,流量本无原罪,问题在于很多流量明星只有流量,了无演技。屏幕表现“辣眼睛”,参演的电视剧评分奇低,却屡因绯闻甚至丑闻登上话题榜……面对如此不走心的“偶像”,不少内心空虚的青少年却如堕入传销组织一般被洗了脑,出现各种歇斯底里的病态反应。更为吊诡的是,一些操盘者以“注意力经济”为由,专找流量明星拍戏、拍广告,引发天价片酬等生态紊乱现象。

影视表演本是门槛很高的技术活,如果仅凭流量就代表着艺人的“江湖地位”,自然会导致戏骨让位于流量明星,审美被流量所绑架。流量包打一切,更会对整个表演生态、创作生态和播出生态产生溢出效应,进而可能扭曲社会的价值观,最终让受众淹没在没有任何营养的信息泡沫和幻想当中。

有美学家说过:“这个时代所需要的美,应该有助于人民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有意义、有价值、有情趣的人生。”只有以美为美,用体现时代精神、民族气质的人物形象去感染观众、引导观众,这样的明星才能成为真正的优质偶像、大众榜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