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智造谷”文章 推动“大数据”发展

2018-10-16 10:47: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颜晓媚] [责编:刘茜]
字体:【

颜晓媚

大数据产业是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产物,已成为新时期培育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我省围绕“数字湖南”建设持续发力,形成了以长株潭为中心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培育、引进了一批颇有成效和特色的大数据项目。但与先进地区相比,大数据产业发展仍有差距:一是产业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产业处于起步阶段,尚未形成完整产业体系,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偏低,且增速较慢;二是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有关大数据产业政策配套、标准建设、协同发展、产业资源整合的体制机制须进一步完善;三是专业型高端人才有待进一步集聚。在“人才强省”战略推动下,我省高层次人才引进成效显著,但与大数据产业相关的高端人才仍然匮乏。

以创新创业为使命的湘潭高新区,应紧抓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契机,着力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特色的中部“智造谷”,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围绕“智”做好“引”字文章,打造资源洼地。一是引人才。高层次、领军型人才是一个地方产业发展的助推器、培育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引擎。要依托院士创新产业园、力合科技领航城等平台载体的资源优势,围绕大数据产业人才需求链条,有的放矢地培育和引进产业急需人才,着力打造大数据人才集聚区。二是引技术。大数据产业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无论是新产品开发,还是老产品升级,都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支撑。应充分借鉴广东等沿海地区大力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经验,与国内外大数据研发机构、重点高校开展多方位、多层次的人才与技术合作,共建一流的研发中心、实验室,加快大数据核心技术的引进与转化。三是引资金。以政府性大数据产业引导基金为切入点,集聚民营资本、商业银行、金融信托等众多融资组织,逐步构建多元化的投融资体系,搭建加快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金融“蓄水池”和“动力核”。

围绕“造”做好“业”字文章,厚植产业基础。一是抓业态规划。立足“高端”,以区域引领乃至国家重点为目标,在更高层次、更宽视野上完善园区大数据产业的顶层设计。凸显“超前”,以“大数据+产业”为重点,促进省、市、区大数据产业科学布局,打造中部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二是抓龙头引领。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支撑作用,围绕智慧制造、智慧物流、大数据服务三个细分领域,着力引进一批位列500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一批重点骨干项目、着力孵化转化一批重大关键技术,逐步夯实、延伸大数据产业链群。充分发挥政府平台的引领作用,建立高位推动的发展格局,实现大数据产业优质资源要素在园区高效集聚融合。三是抓产业配套。数据资源配套方面,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加快完善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提升区域核心数据的收集、处理和应用能力,实现政务、交通、物流、民生等领域数据的全面覆盖、实时更新和动态管理。产业链群配套方面,着力强链、长链、优链,重点引进大数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研发机构、投融资机构,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价值、壮大产业规模。

围绕“谷”做好“给”字文章,营造良好生态。一是给舞台。按照高效便捷、无缝对接、共享共赢的原则,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最大限度挖掘和利用国内外大数据产业资源。重点打造大数据服务中心、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服务、创新协同服务等对大数据产业起支撑和服务作用的“一中心四平台”。二是给政策。算长远账,注重支持关系园区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和技术,加大对产业关键项目的扶持;算环保账,注重支持引进科技型产业项目和人才团队,加大政策性投入;算精准账,做到精准施策,“点穴式”扶持,着力谋划一批创新能力、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纳入国家、省级政策支持范畴。三是给环境。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做好配套服务,着力优化项目引进、建设投产、生产经营等全流程的“一对一”精准服务,切实推进简政放权、“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政府在产业发展中的牵头揽总作用、在资源要素集聚中的桥梁纽带功能,着力抓好“链长、盟长、行长”三长联动,形成政府、企业、银行的良性互动机制。

(作者系湘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