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聚会责任书”令人唏嘘

2018-10-16 09:25:2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蒋俊]
字体:【

“如果我突发疾病,那是我身体有病;如果我不幸受伤,那是自己不小心;如果我饮酒过量,那是自己要喝的……”近日,一则《老年聚会责任书值得推广》“刷屏”银发一族朋友圈。(10月15日《武汉晚报》)

重阳节临近,关于老年人的话题也随之多了起来。其中一个热门话题,就是老年人的聚会,以及聚会的利弊等等。这不仅仅是因为老年人群体热衷于聚会,同时也是因为对于大多数老年人来说,退休以后有闲有钱,同时子女又不在身边,倍感孤独寂寞,通过聚会既可以排遣孤独与寂寞,得到精神上的慰藉,同时与老同学、老同事、老战友的聚会,也有利于自我身心上的愉悦。

然而,近日这份在很多网友微信朋友圈刷屏的“老年聚会责任书”,却告诉我们,老年人的聚会,不只有久别重逢,谈笑风生,同时还有各种风险和隐患,需要引起我们的注意与重视。

这份在网络上热传的“老年聚会责任书”,囊括了大多数老年人聚会时可能会遭遇的意外情况,目的是明确自己的责任,不给聚会的组织者、其他参与者添麻烦,让大家聚得开心,玩得高兴。

表面上看,这确实有一定的道理,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如果有人在各种聚会的过程中发生了意外,比如突发疾病住院,比如遇到险情受伤等等情况,即便不需要别人承担法律责任,但是作为有深厚感情的老同学、老战友,还有心情继续聚会吗?应该说,对于老年人群体,遇到以上种种情况,都是大概率事件,毕竟身体各项机能下降是自然规律,再加上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老战友见面,情绪会更加激动,饮酒唱歌会更加没有节制,作息规律也会被打破,身体自然更容易引发各种意外。

所以说,对于老年人的聚会问题,老年人自己一定要量力而行,不可勉强。尤其是在身体罹患各种基础性疾病,同时聚会的地点也比较远,聚会时间比较长的情况下,还是要谨慎为之,这样既避免自己遭遇意外,也免得让其他的聚会者感到为难。而作为老年人的子女,一方面既要进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的愿望,另一方面也要尽最大限度保障他们身体的健康。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不妨陪同前往,照顾左右。苑广阔(广西职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