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评论员:擦亮爱国奋斗的精神底色

2018-10-15 06:1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湖南日报评论员]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民族魂,奋斗者”,总是集中呈现于一批脊梁型人物身上。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将集中宣传一批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的优秀知识分子,他们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杰出代表,是我们这个时代令人敬仰的精神标杆。集中传扬他们的优秀事迹,就是要激励全省广大知识分子把爱党爱国、奋斗奉献的精神标识充分彰显出来,接好时代的“接力棒”,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业绩。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是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精神标识。正是靠着敢为人先、勇创一流的拼搏精神和执着追求,一代又一代优秀知识分子在中国梦的征程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出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中国奇迹”,堪称国家、民族的“脊梁”。

“时代脊梁”绝非遥不可及,那些具化的标杆就在我们身边——倾注毕生心血浇灌出累累稻穗,八十多岁还在田间地头奔波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放弃国外优渥条件,毅然回国教书育人,助力中国抗癌事业取得突破发展的谭蔚泓;扎根深山二十多年,妙手仁心、无私奉献,填补所在地蛇伤救治医疗空白的“最美乡村医生”曾宪国;坚持创作在基层,演出在一线,十几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到传统戏剧传承保护的肖笑波;面对国外漫天要价,敢于挑战自我,最终建造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建设者……他们用自己的默默坚守,淬炼出足以令人敬仰的标高。

当今时代,我国正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疾行猛进,既机遇多多,又挑战重重。创新创造、驱驰疆场的接力棒,已历史地传递到新一代知识分子的手上。这就需要广大知识分子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急国家之所急、解发展之所难,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当作己任,自觉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大任,把家国情怀转化为奋斗激情,在时代洪流中书写精彩人生。

“奋斗者”,是当代知识分子共同的名字。“爱国”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它是“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无怨无悔,是实验室里废寝忘食、不舍昼夜的刻苦钻研,是埋头案牍间述学立论的潜心思考,是立德树人、化育英才的循循善诱,是勇攀科技高峰、护驾国之重器的创新自信,是奔走野外探测山河的寂寞坚守,是深入田间地头传授技术的耐心细致。惟有立足岗位、埋头苦干,挥洒“以身许国、何事不敢为”的豪气与胆识,广大知识分子才能擦亮爱国奋斗的精神底色,在造福国家和人民中实现人生价值。

爱国奉献不只是一种情怀,更表现为理想的坚持与责任的担当。作为老师,悉心培养每一位学生;作为医生,努力医治每一位患者;作为军人,守护好脚下的每一寸土地;作为演员,在粉墨春秋中创造艺术经典;作为城市建设者,为城市拧好每一颗螺丝钉;作为城市管理者,用心倾听每一个群体的诉求……弘扬爱国奋斗精神,重在践履、贵在力行。全省广大知识分子应当从袁隆平等“时代脊梁”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在自己的领域、自己的岗位上潜心奋斗,为民族复兴伟业汇聚起磅礴巨力。

相关专题:民族魂 奋斗曲·时代脊梁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