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民心工程 普通党员要发挥中坚力量

2018-10-14 10:24: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闳]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中,构建民心工程,普通党员要发挥中坚力量,积极履职,奋勇争先。

当好民心工程建设的“开路工”。共产党员是先锋队。在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高喊着“同志们,跟我冲”,身先士卒,勇往直前;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同样有共产党员高喊“同志们,看我的”;“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 “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铁人王进喜、 “什么职务也不要,就想为祖国做些事”的黄大年等等,他们用热血和生命,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民心。作为普通党员,我们不一定有他们那样轰轰烈烈的伟大事迹,但要学习和发扬他们的精神,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挑重担,讲奉献,干实事,争做开路先锋。尤其是不能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摒弃“差不多”“过得去”“等靠要”的思想,不混日子,不搞花架子,不玩虚家伙,把精力和心思都用在工作、学习和事业上,用实际行动感染和引领群众,带动身边的人共同前进,时时处处体现出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出信仰信念的力量,为民心工程添砖加瓦。

当好民心工程建设的“巡道工”。道路需要巡查才能畅通,民心工程也需要巡查才能坚固。共产党员就要像巡路工人一样,用锐利的眼光,用一丝不苟、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各种错误思潮、各种歪风邪气、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言行,自觉巡查,清障除碍,旗帜鲜明作斗争。不能无动于衷,明哲保身,更不能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丧失起码的立场。因为党员的政治身份,决定了我们必须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大是大非上绝不含糊。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所要保持的政治定力,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的指挥,维护党的权威;我们所要强化的政治能力,就是要加强自身学习和修养,特别是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进而转化为我们的行动指南,打牢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当好民心工程建设的“清洁工”。管理学上有一个“破窗效应”,说的是一扇窗有一块玻璃烂了,如果不及时更换修理,很快其它玻璃都会被打烂。所以防微杜渐很重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正本溯源,激浊扬清,把错误思想、不良风气、社会乱象彻底扭转过来。清扫房子,就要有得力的工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这样一件有力的武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首先是从国家层面,讲出我们的奋斗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从社会角度,表达我们对美好社会的追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对我们个人,提出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所以它并不是空洞的口号,国家、社会、个人,只有三者紧密结合,齐建共进,才能达到一个最理想的状态。党员要带头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担当、公道正派、克己奉公、清正廉洁,用自己的行动引领人们的思想,让革命优良传统回归主流民意。

古希腊神话中,力大无穷的安泰一旦离开大地,就失去了力量。但只要我们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那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任何伎俩、任何办法,把我们同人民分离开。民心工程,靠你靠我,需要我们每一位党员身体力行、共同努力。

(作者系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监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