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保平安”当重大民生工作来抓

2018-10-13 15:38: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刘畅畅]
字体:【

10月12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就做好全省社会稳定工作,与各市州委书记、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杜家毫强调,要把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强化基层基础和源头预防,不断提升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特别是应急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环境。(10月12日,华声在线)

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获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各种经验不胜枚举,“始终保持稳定大局”肯定是其中重大法宝。稳定为改革发展提供良好内外部环境,稳定为内外资投入提供良好预期。平安中国,正是中国成为增长发展最具活力国家的根本保障。

平安,是极重要的民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全社会稳定,是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确保平安,维护稳定,根本上还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的,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

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这是政治责任,更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也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有力保障。任何发展,都必然以社会稳定为前提的。我们正致力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没有好的治安环境,没有安全稳定的社会预期,是很难激发起创新热情、吸引大量外来投资的。平安是任何发展前面的“1”,没有前面这个“1”,后面再多“0”都毫无意义。所以杜家毫书记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始终以如履薄冰、战战兢兢、居安思危的心态把安全稳定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平安,不光是“人身安全”,还包括“安全预期感”。今年以来,中央下大力气在全国范围内打黑除恶,就是要增加供给全国全社会的“安全预期感”。互联网时代,声音很容易被放大,而且有些大问题往往都能在网上提前看到苗头,所以我们要增强识别预判能力,“要强化网络舆情应对和处置,把握好发声应对的时度效,做到第一时间畅通舆情、第一时间作出判断、第一时间正面回应、第一时间加强引导。”今年早些时候,湖南省公安机关破获“以网牟利大V”陈杰人非法经营、敲诈勒索案件,也是为清朗网络空间平安治网建立了示范。

“保平安”,从来都是诉诸于扎扎实实的工作,既要有实干精神,又要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精准破题。中国改革开放的一大经验是“稳中求进”,说的其实就是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保平安”势必要面临一系列矛盾利益问题,我们要遵循稳中求进的基调,多措并举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确保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建设步伐行稳致远。

程振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