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坚守,平凡却动人

2018-10-13 08:43: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彭艺

“2000年,15名从河北保定师专(现称保定学院)毕业的学生,带着年轻人的热情来到了新疆南部的‘沙漠边城’且末县,成为当时第二中学的援疆老师。令他们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这一教就是18年。”近日,央视《焦点访谈》的一期节目让众多观众泪流满面,也感动了广大网友。

这期节目的主人公,是一群支援边疆教育事业的平凡人。说实话,支边支教的故事并不罕见。但是,为何看完他们的故事,网友纷纷点赞留言,“感动,敬佩!看哭了。”“这是一群最美的人!”“青春的榜样、梦想的力量。”

每年都有许多年轻人怀抱了解国情、历练自我的初衷,加入到西部教育事业中去,但能像这群援疆老师一样,将自己的青春全部贡献给祖国的边陲小县,在祖国最偏远的地方扎下根来的,却不常见。正是这份坚守,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难能可贵的是,这群“来自保定的且末人”,不仅自己在且末安家,还鼓动亲人加入到援疆事业中来,有一位支疆老师甚至动员父母迁往且末。他们的选择背后,藏着一份舍小家、为大家,以身许边疆的报国情怀。正是这种情怀令人敬佩。

每一份坚守,都源于热爱和责任。这份热爱,或许最初是一时兴起的冲动,但甘愿将青春年华安放在远离故土的遥远边疆,是他们明白自己被需要后萌生的情系牵挂。节目中,援疆老师们坦言自己也曾有过离开的念头,但每每回想初到且末,当地民众给予“黄土垫路、净水泼街”的最高礼遇,回想当地学生渴望知识的眼神,就再也离不开了。所以,这则平凡而动人的故事,不单纯是这群援疆老师的“独角戏”。他们最初因为热爱职业而来,而后因为被爱而留下。

这群老师近20年的坚守,并不是惊天动地的非凡壮举,但他们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同样谱写出足以催人泪下的人生华章。在“一言不合就跳槽”的当下,这种志存高远、无私无畏的不懈坚守,恰恰是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