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银发旅游”须定标提质

2018-10-12 08:50: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国栋] [责编:夏博]
字体:【

张国栋

国庆假期结束,重阳佳节在即,也进入了老人出游的高峰。数据显示,当前老年旅游人数已占据旅游总人数20%以上,“爸妈游”、老年旅行团成旅游市场新热点,送父母去旅游逐渐成为子女尽孝的重要方式。然而,许多人发现,老年人跟团旅行限制颇多、体验不佳,让原本兴致高涨的老人们着急生气。

出发前,旅行社设限,意在将老年人拒之门外:一方面,对老年人身体状况,旅行社有担忧,途中一旦出现事故或突发疾病,家属与旅行社难免会产生纠纷,有些旅行社不愿意承担这个责任,干脆把老年人排除在外;另一方面,出于盈利目的,收费项目和购物是旅行社的两大传统盈利手段,许多收费体验项目老年人无法参加,加之老年人消费观念趋于保守、节约,对价格较敏感,购买力并不强。

旅途中,亦是状况重重:路线、饭店、交通等方面不太符合老年人的需求,不能提供舒适的旅行体验;根本不配备随团医生和全程陪护,或者有的仅仅配备了全程陪护但没有随团医生;以低价游、免费游为诱饵,利用一些老年人贪便宜的心理布设消费陷阱……市场上打着“老年游、银发游”的产品,多是概念火爆,服务质量注水。

如何让老年人旅行更顺畅?早在两年前,我国发布《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规定旅行社不得拒绝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团,虽然对于规范银发旅游市场发展足够重视,但依靠这个仅有推荐指导意义、不具备强制性的规范文件,各个环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强制性标准,同时给予积极的引导和服务。

除了既有政策的落实、社会支持的加大,更重要的在于扭转从业人员的观念。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加,老年人的旅游需求日益成为不可忽视的部分。可以说,拒绝老年人就是拒绝一个巨大的市场,这是旅游从业者应该认清的旅游市场未来趋势。

“银发旅游”呼唤旅游产品创新,业界则可专注老年细分市场,“摸准老年人的脉”,梳理当前的困难和问题从而“对症下药”。比如,旅行社针对老年人的需求特征调整旅游产品,在照顾到老年人的身体条件和喜好的同时,注重开发康养、保健等品牌旅游产品、适合老年人的旅行线路和体验项目。景区也应树立“老年友好”的理念,积极调整景区实际规划和公共服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