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吠扰邻本不该酿成血案

2018-10-12 08:4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广江] [责编:夏博]
字体:【

陈广江

狗吠扰邻导致凶杀案,舆论哗然。10月11日,宁波市公安局高新技术开发区分局通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因邻居陈某家养的狗叫声影响其睡眠,多次交涉未果,心存怨恨,10月10日下午持刀进入陈某家中,捅向陈某及其丈夫、女儿、母亲四人,导致三人死亡,一人受伤。

毫无疑问,这是一起手段残忍、影响恶劣的故意杀人案,行凶者必将付出沉重代价。然而,网上议论的焦点,却集中在当前社会不文明养狗的种种“罪过”,甚至责怪惨遭灭门的受害者。不文明的养狗行为,靠道德游说确实收效甚微。然而,哪怕再惹人厌烦,都不能诉诸暴力来反对。

养狗纠纷,已经让舆论“疲劳”。按理说,狗吠扰邻,并不是难以解决的问题。爱狗人士既然决定养狗,对养狗可能产生的影响,如扰民、咬人、随地大小便都要有大致预判和基本应对。但是,就目前看到的养狗纠纷而言,一些狗主人确实没有尽到维护公共秩序的基本义务。从邻里纠纷,到恶性杀人,因为养狗纠纷带来的后果,居然失控到让人错愕的地步,带给我们沉重的反思:嫌疑人为何用暴力维权而不报警,是理智瞬间“短路”还是不信任公力救济?当地是否落实了治理狗患的相关措施?

养狗纠纷,需要明晰而有效的规则定纷止争,将冲突纳入良性的框架下解决。这些年,属地级别的养犬规定出台了不少,比如,长沙市通过《养犬管理条例》,要求“外出用2米以下的犬绳牵领犬只,并为犬只佩戴嘴套”。制度设计不断完善的同时,执法能力面临着重大考验。

通报提到,“双方均未曾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报警”。可见,犯罪嫌疑人是选择私下交涉,而不是打投诉电话、报警处置。试想,当事人报警,极有可能被作为邻里矛盾进行调解,而很少给予实质性的处罚。既然有关方面的解决只能“点到为止”,养狗扰民问题又不会自行平息,大多数人确实会倾向于私下解决。从现实中来看,也有相关部门、人员管理和执法不到位的问题,有的根本没有按照规定履行职责,有的怕执法刚性伤及民众感情。

这是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狗患”久治难绝,希望血的教训能推动立法与执法的改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