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一姐”遭虎牙封号事件的启示

2018-10-11 16:19: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江声

“抖音一姐”女主播“莉哥”黯然折戟,遭虎牙封号,因为她在网络直播中篡改国歌曲谱,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据悉,她是违反该法的第一位网红女主播。

《国歌法》第三条明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第十五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 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主播“莉哥”在网络直播中篡改国歌曲谱,演唱的时候嘻嘻哈哈,毫无庄严肃穆感,甚至还没有唱完…… 其被封号,可谓咎由自取。后续公安机关是否介入,“莉哥”是否会面临行政或是刑事追责,当依法行之,此处不论。笔者记得,不久前,四川省眉山市一名女子就因篡改国歌歌词,被依法行政拘留十日。

值得反思的还有,社会化的大众传播平台经营者如何提高对自身监管能力,防止此类行为发生,当是互联网时代一大待解课题。最近,斗鱼直播触犯内容红线直接下架,对很多直播平台而言,都是深刻的教训。可见,管理平台,既要有查号封禁的雷霆手段,更须平台经营者“打铁还须自身硬”。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飞地。依法管理直播,更是大势所趋。去年,黄鳝门主播涉黄被抓;今年四月,国家网信办发布消息,将四名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可见,在清朗的网络空间里,任何网络主播的任何抖机灵触碰红线的做法,都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