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就应实事求是

2018-10-10 15:57: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曦]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经党中央批准,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内蒙古、吉林、安徽、江西、湖北、广西、重庆、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新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10月9日 新华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扶贫开发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促进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边疆巩固和社会和谐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全球的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1978年到2010年短短的32年间我国就减少了2.5亿贫困人口,切实增强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最牵挂的人始终是困难群众,同时一再强调各级党员干部要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现在我们已经进入到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更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进一步行动起来,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万众一心,埋头苦干,切实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而此次中央巡视组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则再次传递了一个信号,即脱贫攻坚应实事求是,容不得半份马虎与作假,必须通过实干出实效。

扶贫攻坚要做到实事求是,首先就要有一说一,破除“扶贫浮夸症”,切忌伪扶贫和数字扶贫。像西部某县政府那种扶贫怪像必须引以为戒。他们急于出成果、树典型,在数字上动心思,大做表面文章,把一个普通养殖大户包装成“扶贫大户”,结果不但扶贫没效果,反而弄得该养殖户负债累累。其次,要寻求规律,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切忌千村一面和拍脑袋决策。世界上并没有什么万能钥匙,也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扶贫应从当地实际出发,从农户实际出发,要花时间更要花心思,以巧思出实效。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要真抓实干,“走读式”“挂名式”帮扶都要不得。对于村情和帮扶户的了解是要靠入村入户访谈调研的,没有真正的走访就没有真正的帮扶,没有实打实的苦干就没有扶贫实效。

重任在肩,实干方能不辱使命;道阻且长,扶贫唯“实”方为正途。希望所有党员干部都可以铭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扶真贫、真扶贫,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摆花架子。”巡查只是一种督促落实的手段,并不是目的。相信只要我们所有扶贫干部都坚持实事求是抓扶贫,稳扎稳打,持之以恒,扶贫攻坚必有所成,也定会向巡视组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