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中更见精神风范

2018-10-10 11:56: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壮壮] [责编:周泽中]
字体:【

1902年,在一间及其简陋、环境极差的实验室里,经过几万次的提炼,居里夫妇终于发现了镭元素,这一创举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事后不久,有人劝说居里夫妇说:“您如果去申请专利,定会成为百万富翁!”“不,镭是一种元素,它应属于全世界!”居里夫妇毫不犹豫地回答。不仅如此,居里夫妇还谢绝了各项荣誉勋章,把荣获诺贝尔奖的奖金,也大量捐赠了出去,他们一生却过着简朴清贫的生活。

是什么让居里夫妇放得下荣耀的光环,不为盛名所颠倒,以无私感动了所有人?又是什么能让居里夫妇一直保持谦虚谨慎,勇攀科学高峰,赢得了无数盛誉,博得了全世界的敬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正是缘于一颗甘于平凡的心,也正是甘于平凡才能让居里夫妇不被各种荣誉所迷惑,一如既往地坚持着他们挚爱的科学事业。

甘于平凡,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岛村书记王继才在没水没电,连植物都难以生存的岛上默默坚守,一守便是32年、仅5个春节与家人团聚的平凡坚守,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跌宕曲折的传奇,却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以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感动了千万人。

人们仰视伟大,崇敬伟大,可有时很难发现伟大,殊不知,平凡中孕育伟大,平凡中更见精神风范。其实,每个人的身边都有无数的王继才,刚刚结束的国庆假期里,总有一些身影能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奋战在基层一线的公安民警,保家卫国的边防官兵、忙碌在急诊室的白衣天使、依然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火车上默默奉献的列车员……他们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们甘于奉献、不投机取巧、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赋予了我们国家的安宁、便捷的交通、整洁的环境,保障了我们旅游的愉悦、购物的快乐、团圆的幸福。他们虽然平凡,但心灵深处充盈的坚守却令我们肃然起敬。

平凡中的坚守最可贵。从心甘情愿“做人民勤务员”的雷锋到“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从为国家科研需要,一辈子隐姓埋名,坚守罗布泊52年的林俊德,到神秘失踪17年改名“王京”的王淦昌;从“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焦裕禄,到恪守“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黄大年……他们之所以被祖国和人民铭记,是因为每个人都立足本职岗位,几十年如一日,用坚守和执着书写了平凡而不平庸的人生华章。

平凡中的奉献最幸福。生命的长短以时间计,生命的价值则以奉献计。平凡岗位中的奉献,乃是“有一颗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心,有了这颗心,就会‘痛并快乐着’,再怎么艰苦也是美的、再怎么付出也是甜的,就不会患得患失”。从一定意义上讲,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着一方人民健康的白衣天使是幸福的,为美化环境、方便百姓出行默默无闻地付出辛勤劳动的环卫工人是幸福的,在祖国边防站岗执勤、保家卫国的边防官兵也是幸福的……

“伟大出自平凡,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的人,但绝不是碌碌无为的人。正如萨迦格所言“火把虽然下垂,火舌却一直向上燃烧”一样,哪怕再平凡的人也应为其所生活的世界奋斗,也只有更多的人愿意在平凡中追求非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能闯过复兴路上的风风雨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