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产品应更具个性化和差异化

2018-10-10 09:15: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开放使用不及一个月的湘行一卡通线上APP即将进入内部系统升级。在其APP公告上显示,2018年10月12日18:00至10月15日8:00期间NFC充值、乘车码开通等多项服务将暂停。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观察,尽管长沙市9000余台公交已经安装扫码支付设备,市民使用频率却不高:宣传不到位、服务内容薄弱以及其不实用的交通导航系统似乎让期待了许久的扫码乘车“略显扫兴”。

应该说,长沙交通部门此项设计的出发点是好的,是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这点我们并不讳言。然而,好心不一定能办好事情,因为一个产品或服务举措的出台不仅需要好心和诚意,更需要决策的科学性,而科学决策需要一个严谨细致的论证过程,不仅要有可行性、必要性,更要注重资源的优化,让新推产品具有高效、方便、快捷等高价值内涵。

反观湘行一卡通,缺乏个性化的服务内容,在功能上只是复制了传统的交通卡,且操作复杂、费时,又不能提供传统的交通卡之外的复合功能,当然就不具备任何市场竞争力。说句刻薄的话,这样的湘行一卡通只是让市民重复购买了另一张更不好用的传统交通卡,没有新内容,又不好使,市民要来何用?

所以,湘行一卡通在设置的起点上就有瑕疵。这个产品在差异化上没有创新,基本是对传统交通卡的“重复设计”,属于资源配置上的重复,在快捷性和方便性上又远远低于传统的交通卡,其匆忙推出,不被市民接纳也就在所难免了。

事实上,在交通出行上,目前还没有任何所谓的“高科技产品”在方便、快捷上可以匹敌传统的交通卡。以沿海城市广州为例,早就大规模普及了“微信扫码乘车”和“支付宝扫码乘车”,即使这两大巨头双双出马,也难以撼动传统的“羊城通”的主流地位,因为,传统的卡可以“秒乘”,而不论微信还是支付宝,都先要调出乘车码,扫码时也更费时,故不到万不得已,市民宁愿选择传统的“羊城通”。值得庆幸的是,不论微信扫码乘车还是支付宝扫码乘车,都不构成资源重复,且有出行补充价值,因此有其存在的必要。反观湘行一卡通,既缺乏竞争力,补充价值也不显见,实有鸡肋之嫌。

我们认为,除非让升级后的湘行一卡通具有更广泛的服务功能,否则此产品大无继续存在的必要。有关部门与其设置资源重复性产品,不如完善现有的城市交通卡,该卡在使用便捷上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唯一的缺陷是充值不方便,有关部门可以据此完善充值网络,设计出更多充值路径。而作为补充出行,也可参照沿海城市,引进腾讯扫码等出行方式,如此既能立体服务于市民出行,又能节省本地的公共服务资源,实比强推一个重复性的本地服务产品更好。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