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足,才会市场旺

2018-10-10 07:16: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夏博]
字体:【

彭艺

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国庆黄金周,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26亿人次,同比增长9.4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990.8亿元,同比增长9.04%。七天长假,全国零售和餐饮销售额达1.4万亿元。这份“成绩单”透出成色十足的“含金量”。

这份“成绩单”,是百姓对未来的预期。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人,把出门旅游作为享受生活乐趣的重要方式,但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说到底需要以“钱包”作支撑。虽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遭遇某些不利因素的掣肘,尤其是美国不断升级的经济霸凌,令我国的外部环境正面临着“明显变化”,但国庆黄金周呈上的这份“成绩单”,映照出国人相对淡定的心态:大方掏钱,畅快出游。这种心态,是人民对党和政府强力领导和科学决策的信任,是对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基本面的预期。

这份“成绩单”,也是对“消费降级”焦虑的抚慰。继佛系、养生之后,“消费降级”又成了今年的网络热词,伴随这一热点而来的是舆论场上挥之不去的焦虑情绪,有人甚至用“中午吃榨菜,出门靠摩拜,购物只选‘拼多多’”,描绘“消费降级”的画面。这次国庆黄金周呈现出的火爆行情,可以印证某些“焦虑”其实很矫情。常言道,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同样,只有信心足,才会有市场旺。

支撑百姓小日子的背后,必定是国家发展的大趋势。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多地都呈现出“门票降人数增收入涨”的良性发展。根据湖南省旅发委发布的数据,国庆节期间,全省27家重点国有景区(点)降低门票价格,与此相对应的是,全省接待游客人数同比增长15.33%;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8.81%。这样的成绩单,就是对“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最好的诠释。

“门票降下去,人气旺起来”,国庆黄金周更为旅游产业迈向高质量传递一份信心。故宫博物院60元一张的门票,被网民誉为“最物有所值的门票”,但它每年带来了超过10亿元的文创销售;免费开放的西湖,每年给杭州带来上百亿元的旅游收入……这些单个案例,或许能打开中国旅游市场发展的想象空间。当我们打造出完善的旅游产业链,推进多次消费,投入更多的公共服务资源,让游客真正体验到旅游的快乐,旅游业也将迎来升腾新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