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面前,不能随意

2018-10-09 06:5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夏博]
字体:【

欧阳金雨

昨天,网络上一则短短几秒的视频,引来无数人围观、点赞——一支三军仪仗队队列行进中,周围群众纷纷让开道路,地面上却留下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走在队伍第一排的升旗手立刻弯腰拾起国旗,交给身边的战友,整个队伍继续整齐向前行进。有网友在跟帖中感言:有些东西是绝对不能踩在脚下的,这个细微动作足见中国军人对祖国的忠诚!

无独有偶。10月5日下午,有网友爆料称在京昆高速河北保定定兴收费站看到有人用国旗做垃圾袋盛放杂物。定兴县公安局立即出警调查,7日就此事发布通报称,已对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

赛场上运动员面对国旗肃穆而立,干部任职时向国旗宣誓,百姓与国旗合影把“C位”留给它……在人民心目中,国旗是庄严和神圣的。正因如此,升挂国旗,或者在公众场合手持国旗,是对祖国最直接也最深情的告白。国旗更是国庆期间的“主角”。今年国庆节期间,很多地方的主干道、单位、临街商户都升起国旗,不仅让节日充满了仪式感,更表达了我们对祖国由衷的尊重、热爱和祝福。

群众自发悬挂国旗无疑值得肯定,但在一些细节上值得提醒,比如,一些公共场所悬挂的国旗或“损”或“脏”,或悬挂随意,既不严肃,也没美感,有的小区甚至将国旗捆绑在道路中间的隔离栏上;一些马路的电杆上,因为悬挂方式不得当,导致国旗裹作一团;在一些商业闹市或者景区,路旁的垃圾桶里,时不时会见到被丢弃的小国旗……

《国旗法》明文规定:不得升挂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

国旗是国家的象征,绝非一段普通的布料,更不是可有可无的玩具。因此,无论是手持国旗,抑或升挂国旗都不是小事,一切都得遵循《国旗法》的相关要求。把家国情怀切实化为尊重与维护国家标识物的实际行动,各地还需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同时,积极宣传《国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