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县一行”,农村金融大有可为

2018-10-08 07:3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兴东] [责编:夏博]
字体:【

杨兴东

近日,银保监会同意包括湖南在内的15个中西部和老少边穷且村镇银行规划尚未完全覆盖的省份,开展首批“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

村镇银行是发展普惠金融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方面军。众所周知,为发展普惠金融,需要大量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在近几年出现的小型金融机构中,村镇银行是颇具效率与发展前景的。然而,过去在欠发达地区单独组建村镇银行法人,面临重重困难。要么业务少,覆盖率低,可持续经营压力大;要么资金匮乏,跟不上扶贫工作的需要……而贫困地区由于金融支持力度比较差,更陷入发展匮乏的恶性循环。

此次“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正是对症下药之举。“多县一行”的试点中有28个属于国定贫困县和连片特困地区县。从这个角度来看,做大做强村镇银行,就能集中金融力量,让贫困地区发展更有底气。

“多县一行”的试点,还可以看作是金融扶贫创新。不少贫困地区,资源相对匮乏,发展欠缺科学谋划,开展的扶贫项目收效甚微,甚至连连亏损。在银行看来,这样的地方属信用不足。单个村镇银行,无力对其做好金融扶贫。而“多县一行”从一开始走的就是规模效应的路子,可通过对多县扶贫工作的竞争性引入,激发相关地区做好扶贫工作,以实际成效推动金融扶贫,形成良性循环。

为乡村振兴添金融活水,“多县一行”须始终抓住市场定位,坚定支农支小立场:鼓励和支持村镇银行开办新业务,拓宽扶贫工作融资渠道,使金融活水激活农村经济;建立好监管机制,将吸收来的存款主要用于扶贫信贷;严格规范业务经营,杜绝资金被抽走挪作他用;做好扶贫项目的审核把关工作,防范不正当竞争引发金融风险。

“农村是一片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的推出,也是其整合自身业务、提高资金统筹规划能力的机会。通过有针对性地参与农村建设,村镇银行在服务乡村中可以找到转型升级的有力支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