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变”让文明出游渐成风尚

2018-10-08 07:36: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毛建国] [责编:夏博]
字体:【

毛建国

国庆假期,国内各大景区人气火爆。各地立足本地文化特色,精心策划旅游活动,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交融,传统活动与新派体验辉映。人们赏美景、品美食、晒美图,文明出游已经成为节日旅游的一道风景。

在旅游大发展的当下,假日市场火爆其实属意料之中,真正出乎意料的,还是“文明旅游渐成风尚”。这个国庆长假,大连导游用方言讲述出境旅游注意事项,视频获得20万次点击量;西安华清宫推出“垃圾换水、贵妃送花”活动,孩子们主动将饮料盒扔到垃圾桶;南京博物院参观人数达到3万多人,无人维持秩序,游客自觉排队购票、秩序井然……文明旅游已经蔚然成风。

即便没有亲历这几个场景,看看身边,文明程度也是大大提升。往年国庆长假,都会出现几起引起波澜的旅游负面舆情,反观今年,舆论场上风平浪静,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旅游市场的风和日丽。

有媒体提供了两个观察视角:一个是“游客文明素质的提升”。确实,相对于过去,游客的文明素质出现了明显提升,灵魂慢慢跟上了脚步;另一方面是“景区的科学引导和服务的改进完善”。过去很多不文明行为的发生,与景区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有很大关系,一些景区不文明不周到的服务,刺激和助长了游客不文明行为。

两个视角,路径不同,但都通往“我要变”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当下“要我变”“逼我变”的力量正在生成。文明是“鼓励”出来的,有时也是“惩戒”出来的。现在,文明旅游已经进入了制度化轨道,一些不文明行为再也不像过去那样“发生就发生了”。过去,监督不文明行为难以做到“全天候、无死角”;但现在,得益于技术进步,任何不文明行为都有可能被别人拍下来进而传到网上。而“旅游黑名单”惩戒机制的出台,更让不文明行为的犯错成本越来越高。

当然,这个国庆长假,“辣眼睛”的现象并未绝迹:甘肃泾川一景区的大型花架,被多名游客轮番攀爬并在上面拍照留念;西湖景区石碑上,忽然多了歪歪扭扭的字迹……出现这种情况,除了文明素养,还说明一些游客已经严重落伍于这个时代。尤让人欣慰的是,当那个在西湖景区石碑上乱涂乱画的“平文涛”准备在另一处景点涂鸦时被当地居民发现,景区管理人员接到报告后,迅速将其控制并扭送到当地派出所。

文明旅游渐成风尚并非偶然,素质和技术的力量,推动旅游文明正迎来指数级增长。当然,文明非一日之功,固然还有一些“辣眼睛”,但在总体上会带来更大惊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