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风湘韵,大美湖南

2018-10-06 18:0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刘茜]
字体:【

秋风万里芙蓉国,浩然千载、壮美辽阔。

“青春盎然,青春血性,青春多彩,青春涌动,青春肆意,这些都是湖南的模样……”近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制作的2018版湖南形象宣传片《青春湖南》《THISISHUNAN》正式上线。

湘风湘韵、湘味湘情,不同版本的“湖南”,向世人展示着三湘四水最多维、最真切、最鲜活的模样。新出炉的2018版湖南形象宣传片,用张力十足的镜头语言,以节奏明快的视听逻辑,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出张家界、崀山、洞庭湖等美丽动人的风景,花鼓戏、湘绣湘瓷、古法造纸术等历史悠久的文化,超级杂交水稻、超高速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装备等蓬勃发展的经济。

湖光山色、悠远传统之外,一个青春洋溢、开放崛起的湖南形象跃然光影之间。

以工匠精神推介大美湖南。欲善其事,必利其器。这部宣传片的生产制作流程,就是一部匠心独运的文化史诗。从去年底筹划,十数月磨一剑。制作组先后对湖南的历史、文化、生态、产业、美食、民俗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调研和踩点,并随机采访了60多人介绍对湖南的印象;在91个部门及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拍摄团队横跨湖南14个市州,涉及场景422个,拍摄镜头2万多个,拍摄素材总量达到了20TB。精挑细选,精彩洗练。

以时代语言介绍现代湖南。湖南语言,世界声音。宣传片既以湖南人的胸怀挥洒出湖南的丰盈与隽永,又以国际的视野概括出湖南的风物特色和性格标签。比如3分钟版侧重于国际播放,节奏明快、动感十足,选取了“震撼(Amazing)、开放(Open)、传承(Heritage)、活力(Dynamic)、创新(Innovative)、美丽(Beautiful)、辣(Spicy)、幸福(Happy)”等符合国际习惯又兼具湖南特色的词汇。热辣尽燃,入脑走心。

这是一个好酒也怕巷子深的时代。让湖南人看到更立体更全面的湖南、让世界了解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这是宣传片的价值旨归,亦是它感性化传递湖南形象的现实意义。从“好客山东”到“爽爽的贵州”,从“灵秀湖北”到“老家河南”……这些年,不少省市拿出了自己独特的宣传LOGO,“青春湖南”的横空出世,叫人眼前一亮,让人心间生暖:它既是对湖南历史的延续,更是对湖南未来的希冀。“青春”二字,简洁直白、动感十足,描摹出湖南历经岁月激荡而芳华正茂、抒发了湖南践行改革开放而矢志不渝。湖南人看了热血澎湃,湖南客看了不再想走——湖南,人文之美、山河之秀,舞台之大、梦想之诚,创新之强、情怀之真,在这短短的宣传片中窥斑见豹、感奋人心。

这,就是湖南。在《青春湖南》里,发现更美的湖南;在《THISISHUNAN》里,沸腾逐梦力量。“辣”味十足的家乡湖南,“红”透南北的中国湖南,而今,在2018版湖南形象宣传片中,也许每个人都能发现属于世界的“新湖南”:新天新地新梦想,新人新事新生活。那么,不妨把这份热与暖传递为“随手转”的力量,告诉朋友圈里的每个人:这,就是“我们湖南”;这,才是“我们湖南”。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青春湖南,活力四射。今天的湖南,依然有大情怀与大气度,依然有大风采与大格局。用心看一看,用情听一听,就让湖南新版形象宣传片,在我们的点赞与传播之中,成为“热搜”成为“爆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