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最能检阅旅游的品质

2018-10-05 10:2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剑锋]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徐剑锋

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我省各大旅游景点人气指数“满格”。无论是游客接待人数,还是旅游收入总量,各项数据均显示,我省旅游业供需两旺、“含金量”高,可谓皆大欢喜。

透过黄金周的热闹,我们不能只把眼睛盯在“真金白银”的经济账上,不能光拿人流和资金流说事,要算进账更要清欠账。换句话讲,就是要更加注重旅游品质的提升。

尽管我省旅游市场平稳运行,但还需要用“互联网”大数据进行客观分析,盯住“吃、住、行、游、娱、购”的每一个环节,注重游客内心的愉悦和消费体验,从具体的事例中找到规律性的东西,并把游客的意见作为考量的重要依据,懂得如何去减少“负效应”。

与此同时,面对全国各地假日经济的快速增长,湖南不仅要自己跟自己纵向比,还应与周边省市、与同样的旅游胜地横向比,比一比接待能力,赛一赛旅游业的能级,看一看游客的消费舒适度……所有这些,正是湖南旅游业迈向高质量的切入点。量质齐升才是旅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终极方向,唯有始终把游客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对旅游产品和服务进行不断地探索创新,才能牢牢占据旅游业转型升级过程的主导地位。

值得欣喜的是,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我省乡村旅游景区特色活动精彩纷呈。在传统景点持续火爆的同时,人们的旅游方式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旅游需求的品质化恰恰说明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性。于此而言,要围绕“将景区建成支撑点、乡村建成新热点、街区建成增长点”,进一步促进旅游与农业、文化、康体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游客持续提供安全、舒适、优质的旅游休闲度假环境和上档次、有内涵、多样化的旅游产品、生活体验,这样才能让湖南真正成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旅游目的地。

从这个黄金周来看,我们的旅游业离高质量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让广大游客“乐游湖南”、“畅游湖南”,需要不断地发掘和满足游客需求,需要发挥“旅游+”的拉动和集成作用,需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不断健全和完善。所有的落脚点,就在于旅游业的高品质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