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湖南就是富饶美丽幸福的模样

2018-10-03 11:21: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舒] [责编:夏博]
字体:【

“青春盎然,青春血性,青春多彩,青春涌动,青春肆意,这些都是湖南的模样……”近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制作的2018版湖南形象宣传片《青春湖南》《THISISHUNAN》正式上线。7分钟时长的《青春湖南》,让我们一览湖湘特色的同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个青春洋溢、开放崛起的湖南形象。(10月2日,华声在线)

这是献给祖国生日最好的礼物。中国的快速发展奇迹,总是给人以“赶不上时代”的感觉。“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湖南,犹如一艘日行千里的大船,正在朝着“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目标加速前进。如何捕捉住湖南的“新”,如何吃透湖南精神的神韵,向世界介绍湖南,鼓舞奋发进取的湖南人,正是湖南形象宣传片所要解答的课题。“美翻了”“超动感”“高科技”“情怀浓”的《青春湖南》,给出了“青春”的答案,描绘出一个人格化、标签化,有魂魄,有个性的新湖南。

湖南之美,世人皆知;惟楚有才,于斯为盛。新时代关于湖南的宣传片,肯定不满足于“讲好老故事”,富饶美丽幸福的新模样,才是本片着墨的重点。所以我们在张力十足的镜头带领下,领略了张家界、崀山、洞庭湖等美丽动人的风景,品味了花鼓戏、湘绣湘瓷、古法造纸术等历史悠久的文化,还看到了超级杂交水稻、超高速轨道交通、工程机械装备等蓬勃发展的经济。这就是湖南,不仅有引领风气之先,更有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之实。

湖南风景太美,美到任何一个宣传片导演介绍湖南时,都有拍成观光片的冲动。而《青春湖南》制作人员显然是按捺住内心醉美的冲动,对“湖南大美”做出详尽地梳理。生态、情怀、文化、产业、幸福诉诸镜头,而且抓住了背后的神韵,以青春立意,以“青春盎然”寓生态,以“青春血性”寓情怀,以“青春多彩”寓文化,以“青春涌动”寓产业,以“青春肆意”寓幸福,人格化、标签化,有魂魄、有个性的新湖南,一下变得鲜活具象起来,这正是视频语言的魅力。

湖南之美,不仅在于凤凰古城、湘西风雨桥、上甘棠古村、东江湖、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崀山国家地质公园、紫鹊界梯田、洞庭湖......还在于科技产业的青春跃动,中车株机、三一重工、楚天科技、天仪研究院在画面中一一跳过,火车站前的动车、火车站上的飞机,正是新湖南气质的具象,我们从不满足辉煌的过去,我们的最大辉煌还在创新未来。

任何一个湖南形象宣传片,不能在湖南人引以为豪的湖湘精神上浓墨重彩,都会被判为低分。《青春湖南》可谓在精神气质上做足了功课。青春血性——“湖南人有天生率真的浪漫,有惟楚有才的开物,有坚毅不屈的刚烈,有敢为人先的胆识,青春赤子心,家国天下情。”这就是湖南,这就是湖南人的精神气。

“有速度,更有温度——湖南,是一部青春肆意的电影,火辣、快乐、灿烂、幸福……”。青春盎然,青春血性,青春多彩,青春涌动,青春肆意,《青春湖南》带我们开启一场青春旅行,一路尽是富饶美丽幸福新生活的美好风景。

杨舒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