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感恩,还原“国庆”的模样

2018-10-01 22:21: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周泽中]
字体:【

今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纪念日。清晨,来自中国各地的近11万民众特意来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并唱响国歌,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

“清晨”“11万民众特意”“观看升旗仪式”“唱响国歌”,这些元素的组合给我们呈现了一种感人的庆祝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有人会说方式多种多样,比如观看升旗仪式、到烈士纪念碑前驻足缅怀,到纪念场所呈上一份敬意,甚至有人还会说可以在心里庆祝。说这些也不无道理,在我们身边确实有不少人以这些方式在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

没有祖国,就没有幸福。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爱国从来都不是空喊口号,从来都不是空头支票,而是要付诸于实际行动,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

国家越来越富强,并不代表爱国情感就可以逐渐淡化。相反,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等伟大征程上,更需要我们立爱国之志,扛起责任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阔步前进。

现如今,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快到好多人几乎没有时间想工作、生活之外的事。至于沉淀下来,追忆过去,梳理一下爱国情感,既有可能成为奢望,也容易被人淡忘。国庆节的到来,可以说为人们打开了时间的窗口,创造了条件。国庆节,此时不去“国庆”,不去追忆,不思爱国情,更待何时?

国庆节,是国家的节日,也是国民的节日。吾国与吾民,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愿每一个人心中还原国庆节“国庆”的模样——感恩祖国、祝福祖国、致敬祖国,激扬爱国志,奉献新时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