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在外,记得带上“文明”

2018-10-01 09:16: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又一个“黄金周”如期而至,很多人依旧将出门远游作为享受长假的主要方式。据有关部门预测,作为今年最后一次公休长假,出游人数将可能创下新高。在这个集中休闲、集中出游、集中狂欢的时节,我们还是要善意地提醒:大家除了准备各种物资和“攻略”,一定要记得带上“文明”。

旅游文明不是新鲜的话题,但严肃的现实让这个说了多年的话题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君不见,在火爆旅游的背后,不讲卫生、不懂风俗礼仪、不守秩序、不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不顾他人感受大声喧哗吵闹等不文明行为时有所闻。

确实,旅游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奢侈消费,甚至可以说,出省出境旅游都已是家常便饭。但是,当我们乘兴而行,赏心悦目的旅程遭遇到少数人如影随形的陋习,岂不有煞风景、有坏心情?

每一次出游,既是逸情、休闲,也是体现素质的窗口。有时候,出门在外的我们并不仅仅代表自己,而是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大使”。按照官方的统计:到2020年,我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亿。然而,作为“礼仪之邦”,我们确实应该反思:国人鼓起的钱包和需要提升的素养何时真正步调一致?

当然,个别不文明现象并不意味着对国人全盘的否定。在文明素养上,中国人并非那么不堪。但我们也要承认问题:一度被损毁的文明礼仪需要修复,结构性失衡的文明水平需要“补课”。倡导维护文明,我们每一个人不能置身事外。

做文明旅客,需培育文明旅游的意识和责任,需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需从革除不良习惯、医治陈疴顽疾做起。文明更是一种累积和养成,它关乎一言一行、一颦一笑;我们必须积小善为大善,视小处为大节。须知做文明人、做文明事,并不只是尊重别人,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尊重。“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较之绚丽的风景,文明的风景更加赏心悦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