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乡”筑巢引凤兴三湘

2018-09-30 15:41: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沅澧] [责编:潘华]
字体:【

沅澧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湘籍人士返乡创业、回乡发展,为湖南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日前推出的“你好,老乡——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专题报道,讲述了一个个返湘创业人士情系家乡、回馈故土的生动故事,折射了各地各部门在吸引老乡回乡创业方面的新举措、新亮点、新成果。(华声在线9月28日)

早在100多年前,湘籍前辈就开始了创业历程。1865年,曾国藩倡议在上海设立江南机器制造总局,就此拉开近代湖南人创业奋斗的序幕;新世纪以来,湘商、湘才遍及国内外,2003年4月,首个异地湖南商会在陕西成立,2008年,首个异国湖南商会在老挝成立.…… 湖湘子弟怀揣着“富起来、强起来”的理想信念,在外奋勇拼搏,为各行各业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如今,在我国迈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湖南也迎来了承接产业转移、发展高新技术的历史性机遇。近年来,“一带一部”、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一系列国家级战略更使得湖南区位优势明显,投资发展前景广阔。

有感于此,湖南早在2007年就召开了首届湘商大会,至今已举办八届。而从2016年起,湖南省委省政府以湘情为纽带,以政策筑平台,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向海内外湘商湘才广发“英雄帖”,真诚欢迎老乡回乡投资,创业兴业。

据统计,湖南2017年GDP跻身全国前十强,长沙更是一举突破“万亿”大关,跻身新一线城市,在全省经济发展势头向好的基本盘下,靠后市州与省会差距逐渐拉大;基础设施薄弱、脱贫攻坚任务重,成为制约其他市州经济社会均衡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湖南不仅将人才引进的视野放在高精尖领域,更鼓励老乡们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一线,将“三乡”活动打造望山看水忆乡愁、尊贤纳计谋发展的大平台。

当前,湖南下决心、花气力、出实招,明确了“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发展环境优化,以环境优势赢得发展优势的目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清”的政企关系。同时,党中央始终关心支持爱护民营企业。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保护民营经济发展。

事以才立,业以才兴。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湘商湘才必将遵循着先贤的脚步,在回乡建业的路上勇立潮头,与全省人民共享发展成果,与省委省政府一同营造鱼水相依、共生共荣的壮美答卷。

相关专题:你好,老乡——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