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三个“心”经

2018-09-29 07:5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何 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在阐述坚定文化自信时强调,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突出思想政治工作这个政治优势和鲜明特征,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等特征,念好国企思想政治工作信心、民心、人心三个“心”经,不断凝聚起战胜一切风险挑战的强大力量。

要在强信心上下功夫。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各项工作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掌握好。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一些妖魔化国企、抹黑国企的言论对广大职工的思想形成巨大冲击,导致部分职工发展信心出现动摇。这些既是生产发展中的问题,更是思想层面的问题,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思想政治工作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理想信念是最根本的信心,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补足精神之钙,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组织领导是最有力的信心,要从党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出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国有企业落实落地,确保思想政治工作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让各级党组织成为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攻坚克难、奋勇前行的核心与堡垒。综合实力是最直接的信心,要充分发挥企业各级党的组织、工青团妇等的组织优势,把党的教育延伸到企业的“神经末梢”,既讲党的理论也讲企业历史,既讲发展形势也讲企业实力,引导广大职工明确方向、提振精神、鼓舞士气。

要在聚民心上下功夫。聚民心是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使命。要通过充分相信、紧紧依靠、紧密团结广大职工,凝聚起做强做优做大企业的强大合力。对此,必须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主人翁作用,重视保障广大职工对企业发展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调动职工参与企业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的目标任务,大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比武等活动,选树一批劳动生产、思想道德、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一致的优秀企业文化,夯实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共同思想基础。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继承好传统好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理念、运行模式、方法手段等,特别是要适应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善用“两微一端”,认真做好网上思想政治工作,构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要在暖人心上下功夫。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来讲,就是要把广大职工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维护好、保障好职工利益体现到工作的各个方面、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把服务职工同教育引导职工、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一方面,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心下沉到一线、焦距对准职工,面对新形势下职工思想波动性大、诉求多元等新变化,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器”“润滑剂”作用,引导职工确立共同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解决其思想上的困扰。另一方面,要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好事、解难事,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倾听职工心声结合起来,着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职工的衷心拥护。

(作者单位:中建五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