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驶向经济“蓝海”

2018-09-28 08:4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北冰]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北冰

装备制造业是我省第一个万亿产业,旅游产业是省十一次党代会确定2020年要实现的下一个万亿产业,这两个产业存在相互联动、高度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加快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打通两个产业之间的“任督二脉”,是推动我省制造业和旅游业转型升级、供给侧结构调整的上佳战略,也是我省经济发展爬坡过坎的重要抓手。

旅游装备涵盖十分广泛。其中,游轮游艇、房车、低空飞行器、索道缆车、游乐设施等旅游装备的生产制造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市场空间巨大,备受国内外关注,是一个亟待开发的经济“蓝海”。目前,我国多个省市都在加快打造旅游装备制造业基地,湖南制造业门类齐全,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比较优势,并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企业,应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

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是推动我省旅游业向高质量迈进的加速器。随着高品质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自驾游、亲水游、低空旅游等旅游新业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也催生了对高端旅游装备的需求。当前,我国人均GDP已由8000美元向1万美元跃进,每年近五十亿人次旅游,旅游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期,旅游装备制造业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临界点。与此同时,房车产业、游艇产业、通用飞机产业90%集中在欧美,我国旅游装备严重依赖进口;国内旅游装备制造业处于初始阶段,远不能满足旅游市场多样化、高端化、品质化的需求。

大力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是加快我省制造业创造新增长点的重要路径。《中国制造2025》将发展重点集中在高端装备,2015年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我国旅游装备制造业的几项重点任务,即:实现邮轮自主设计和建造、发展大众消费游艇产品、提升索道缆车本土化制造水平、促进游乐设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低空飞行旅游装备产业化发展等等。我省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可消化装备工业部分过剩产能,培育发展新兴优势产业链,推动装备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鉴于此,我省应抢抓机遇、高位推动,加快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

规划引领,做好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建议成立湖南省旅游装备制造产业领导小组,由省政府牵头,协同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旅发委、省交通厅、省科技厅、省国土厅、省人事厅、省海事局等部门,制定《湖南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战略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路径、发展节奏、发展重点与产业布局。围绕游艇、房车、低空飞行器、索道缆车、游乐设施等重点领域,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与行动计划。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推动并形成我省制造业和旅游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多点支撑,打造旅游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中国旅游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一是在长株潭地区规划建设全省旅游装备制造产业园,打造一个核心产品突出、产业配套完善、生产营销一体的产业集聚区;二是依托长沙山河智能和三一重工、株洲航空、株洲轨道、沅江“太阳鸟”等,建设好旅游装备制造专业基地;三是对接世界500强企业和北上广、粤港澳大湾区,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专业化、规模化龙头企业,打造高水平的旅游装备制造全产业链条,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业体系。

夯实基础,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一是规划建设通用机场和起降点。加快建设形成我省覆盖地级城市,连通航空研发制造集聚区、农产品主产区、主要林区和5A级旅游景区的布局合理的通用机场及起降点体系;二是规划建设游艇码头。统一规划公共游艇码头建设所需用地和水面,支持游艇俱乐部私人专用码头建设,重点在洞庭湖、湘江、沅江等水系沿线规划建设游艇、帆船、休闲渔船公共码头;三是统筹规划建设房车营地。支持社会力量按照规划建设房车营地,并在大中型城市近郊规划房车寄存场所,解决房车停放难题。

创新开放,优化我省旅游装备制造业营商环境。一是政策创新。破除“碎片化”产业发展空间壁垒,开展我省低空和水域自由行试点,解决当前飞机上天难、游艇下水难、房车上路难、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二是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旅游装备制造标准、检验检测体系和运营规范体系。尽快出台全省旅游安全监督管理细则,在先行先试基础上对旅游装备检验登记、安全监管、航行停泊等予以规范;三是科技创新。助力企业加大对重点旅游装备技术和核心配套设备的研发,力争在我省成立首个国家级旅游装备研究院;四是人才创新。通过“政策引人、平台留人、环境暖人”,积极引进、聚集海内外旅游装备制造业拔尖团队和人才。

(作者系湖南省远景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