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百姓旁、臭水边”不失为治污好建议

2018-09-28 07:31: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秋]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向秋

“我看这样好不好,汕头市是不是可以在老百姓居住的臭水边盖几间或者租几间房子,市领导们带头住到那里,和沿河的老百姓住在一起,直到水不黑不臭,请你们考虑一下。”3个多月前,中央环保第五督察组副组长、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给汕头市领导提了这样一条“建议”。

翟青给汕头市的领导提这样的“建议”事出有因:今年6月,中央环保第五督察组来到广东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结果发现,上一轮环保督察交办汕头的13个整改项目,竟无一按时完成,“广东汕头练江治污光说不练,问题依然如故,汕头市对督察整改的漠视程度令人震惊。”

生态环境部公号于9月21日发布的消息显示:汕头市练江流域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公示了驻点信息,该市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每天安排班子成员到练江流域黑臭水体边上开展练江整治驻点工作。看来,汕头的领导们真要轮流“住”臭水沟边了。

千难万难,只要领导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给汕头市领导提出“住百姓旁、臭水边”的建议,本意应是强调汕头市领导要高度重视练江污染治理问题,这种激将法,也不失为“特病特治”的一味妙方。

“住百姓旁、臭水边”,与老百姓感同身受,才能促进市领导真正下定决心,把污染治理真正重视起来,落到实处。“住百姓旁、臭水边”,客观上可以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摒弃污染治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行为,在治污上真抓实干,抓出实效。“住百姓旁、臭水边”,倒逼领导干部对产生污染的原因进行分析调研,找到污染产生的根源,坚持问题导向,进行源头治理,加大治污投入,综合施策,达到标本兼治。

根据披露的情况来看,让“市领导住百姓旁、臭水边”的建议,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效应,当地区、镇、村各级干部开始感受到环境整治的压力传导,倒逼区、镇、村层层落实治污责任,形成污染治理的合力。看来,翟青副部长的这条建议,效果还真不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