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外人士对经济发展有何益处?

2018-09-26 19:0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垣璐] [责编:夏博]
字体:【

9月25日下午,中共湖南省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就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协商。(9月26日 湖南日报)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各个层面的努力,党外人士就是其中一环。党外人士不仅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调动好党外人士的积极性,发挥好党外人士的优势,可以更好地促进湖南经济发展。

党外人士有专业优势。党外人士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在所从事的专业领域中有较深造诣或有较大影响,有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和一定活动能力。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人士去处理,能够把收益最大化,党外人士则具备这种基因。倾听他们的建议和意见,党委和政府可以更好地了解各个行业的具体情况,把控全局。

党外人士可建言献策。近年来湖南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是也难免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及时发现和解决这些问题,可以在发展过程中少走弯路。党外人士所在领域众多,对各自行业内的情况有很深的了解,有的党外人士在其领域是国内甚至国际顶尖水平。他们往往能够提出一些富有新意的建议,值得党委和政府深入研究。

党外人士有监督功能。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而从严治党则离不开有效的监督。经济高质量的发展,不排除有害群之马在里面。党外人士也是监督力量之一,而且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党外人士积极参与到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和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当中,可以让监督体系更加完整,更加有效地进化队伍。

当然,党外人士还能在很多方面发挥他们的特点和优势,党外人士也应当不断提升自我,提高参政水平。一个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代表性强、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在湖南经济发展过程中,必定能够发挥正面效应,促进经济更好地发展。(文/胡垣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