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菜市场也成为城市风景

2018-09-26 09:43:0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期待菜市场也成为城市风景

肖应林

今年初以来,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脏乱差”的农贸市场华丽变身。截至9月14日,长沙已建成并实现试营业的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有26个,正在抓紧建设的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有35个,正进行招投标、已完成设计的便民生鲜农产品市场各6个。此外,已建成的便民生鲜农产品社区门店有20个,正在抓紧建设的便民生鲜农产品社区门店有15个,其余6个正在选址或处于方案设计过程中。

(9月25日《长沙晚报》)

供应生鲜农产品的菜市场,从来就是映射人们生活幸福感强弱的窗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建设和管理好大大小小的农贸市场,既是社会的呼唤,也是各地城市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即便是小门店,也要把它当成重头戏唱好。只有这样,才能让市民的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对于长沙农贸市场建设交上的这张答卷,人们的感觉如何呢?“华丽变身”“买菜更方便、舒适了”,这是无数市民的直接感受。从中,我们读出了“满意”二字,看到了人们对各区、各街道及相关部门贯彻市政府“一圈两场三道”建设的肯定。

成绩让人欣喜,笔者在点赞的同时,也想起了一些“网红”菜市场。比如北京的三源里菜市场,面积不大,但因为干净整洁和整个市场的文化因子多,居然成了艺术展的举办地。有人写文章如此描述:可发朋友圈的菜市场。又如杭州市中心的红石板农贸市场,在经过一群知名设计师4个月的设计、改造后,一个老市场充满文艺风,变成了80后、90后也抢着去“打卡”的地方。因为时尚设计和文化因子的注入,曾经只是满足口腹需要的菜市场,成了一座城市让人向往“到此一游”的别样风景。

记得有人说过这么一句话:想要了解一个城市,最快的方式是去当地的博物馆和菜市场。博物馆,让你能够粗晓其前世;菜市场,让你真切感受其民生。一些菜市场成了“网红”,鲜活地告诉我们,城市的菜市场建设大有文章可做。

我们知道,按照生鲜农产品市场的建设计划,相应各处农贸市场和门店的扩建、改建、新建和所有市场的后续管理都还有不少事情要做,那么,我们能不能在既存“满意”的基础上进一步把答卷写得更精彩,让一些菜市场也成为亮丽的城市风景呢?相信长沙在农贸市场的后续建设和管理中,会不断探索创新,写出神来之笔。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