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老年人疲于适应新技术

2018-09-26 09:42:1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莫让老年人疲于适应新技术

漫画/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庹新岗

最近,长沙晚报“掌上长沙”报道了两则新闻。一则说的是,长沙城市一卡通正式发行,多卡合一。有关方面表示,眼下虽然手机支付已经很普及,但并非所有人都熟悉手机的操作,尤其是老年人,持卡购票更符合他们的出行习惯。另一则新闻发生在黑龙江省鸡西市,当地一大爷去超市买水果,结账时却被告知只能微信支付,不收现金。大爷怒呼“我拿的又不是假币,羞辱我老头不会用微信吗!”

一个是为照顾老年人出行习惯而改进服务,一个则是拒收纸币,这一正一反的例子,正好说明当下,老年人在时代变迁中可能遭遇到的尴尬,以及应对这种状况不同的态度。前者让人感到暖心,而后者则可能会让其有被时代抛弃的感觉,觉得委屈甚至愤怒。

这些年,科技进步固然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高科技层出不穷、更新迭代太快,确实让不少老年人应接不暇,产生了不适应。为此,媒体报道中,我们经常可看到一些有孝心的儿女为父母制作手绘版的使用说明,帮助老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但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讲,这更多还是一个自学的过程,这个过程往往耗时颇长,少数人甚至到最后也不会使用。在此情形下,他们只能继续沿用过去的生活方式,而当老办法不灵时,带给他们的不仅是生活上的不便,还有心理上的落差。对此,我们不能视而不见。

时代进步是大势所趋,新旧更迭也是自然和社会的规律,我们欢迎支付方式的改变,它毕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可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关照诸如老年人等弱势群体,让他们适应新技术的步伐不必迈得过于匆促、窘迫。尤其是在公共服务领域,更要照顾到大多数人群,为其保留享受服务的通道。在此基础上,还要进行创新,推出一些“适老化”的改造。它是传统孝文化的体现,也是公共服务提供方的社会责任。

谁都有老的时候,而到老了以后,也能很舒服地享受时代进步带来的红利,这是一座城市居民幸福感的重要体现。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