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治 “李鬼”

2018-09-26 09:40:2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闻骥] [责编:刘畅畅]
字体:【

多管齐下治 “李鬼”

张闻骥

昨日,记者从长沙市交通行政执法局获悉,近期该局接到多名驾驶员举报,称怀疑遭到假冒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并现场索要钱财,经调查其在长沙城区作案多起,涉案金额2万余元。交通、公安联合布控,在中秋假期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某和曾某某抓获,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9月25日《长沙晚报》)

为了钱财,堂而皇之冒充交通行政执法人员执法,并现场索要钱财,这种在影视剧中常见的桥段,竟然在现实中发生了。还好,接到司机举报没多久,犯罪嫌疑人就被悉数抓获,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那些游手好闲、整天挖空心思琢磨一些歪门邪道的人,应引以为戒。

不过,话说回来,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作为司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是最起码的要求,倘若平时行车做到规规矩矩,摒弃非法营运的侥幸心理,那么在任何地方都不怕执法人员查车,又何致被那些“李鬼”敲诈?正因为少数司机存在非法营运、酒后驾车等行为,一见到交通行政执法人员就像老鼠见到猫一样,某些不法分子才趁机变成“李鬼”捞钱。他们装腔作势,像模像样地在那里守株待兔,心虚的司机只好乖乖就范。甚至有些司机认为花些钱来“了难”是一桩占了便宜的买卖,于是双方一拍即合。不法分子正是吃透了这些司机的“内虚”心理,才屡屡得逞。

只要有心,办法总比问题多。作为司机,如果遇到索要钱财“了难”的交通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就应高度怀疑遇到了“李鬼”,以免上当受骗。不过,相关部门也可以采取技术措施,以防止不法分子冒充交通行政执法人员作案,损害执法队伍形象。比如:可以研发一款APP,只要司机扫一扫警号,或者扫一扫执法人员的脸,就能自动识别和验证该执法人员的真实身份,以辨真假。如此一来,“李鬼”分分钟便原形毕露,自然而然就不敢招摇过市了。(作者系天心区青园社区居民)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