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拒收“蟹券”见证风气之变

2018-09-26 07:00: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美]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张立美

“秋风起,蟹脚痒”。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正是螃蟹消费的旺季,但有媒体调查发现,今年市面上的“蟹券”行情正失去往年的虚高:不论是从网上购买,还是经销商手中买到的“蟹券”,其实际成交价往往比纸面的标价低很多,甚至一、二折的情形都屡见不鲜。价格的回落,让火爆多年的“蟹券”回收生意也鲜有“黄牛”问津。不少回收螃蟹礼品券的“黄牛”透露,“我们收购了也卖不出去。”

以往“蟹券”火爆,价格让人高不可攀,究其根源,与前些年“月饼券”火热的原因是一样的,都是“吃者不买,买者不吃”,购买“蟹券”“月饼券”基本上是用来送礼的。

“蟹券”遇冷,甚至连“黄牛”都开始拒收,毫无疑问,这是近年来反腐行动和反“四风”成绩的最直接、最真实的反映。在反腐和反“四风”的高压下,党风政风的持续转优,直接引领社会风气好转,节日廉洁风气正在形成,违法违规公款送礼现象大幅减少,导致“蟹券”的送礼功能弱化,作为礼品的流通率大幅下降。

如今,购买“蟹券”的消费者群体,不再是以机关单位为主,而是以普通市民为主,是以吃为主,而不是以送礼为主。这决定了消费者在购买“蟹券”时更加务实、理性,追求合适、较高的性价比,也不再只认阳澄湖大闸蟹,其他产地、其他品牌的大闸蟹同样受到欢迎。这逼得商家挤掉“蟹券”价格中的泡沫和水分,回到合理价位。

再者,大闸蟹步入大众消费时代之后,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倒逼商家改进服务,提高服务水平,满足大众消费需求,有利于大闸蟹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逐渐改掉“蟹券”存在的有券没货、缺斤少两、以次充好等存在多年的问题。这对于广大消费者和整个大闸蟹产业而言,显然都是利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