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一切力量打赢清水塘搬迁改造攻坚战

2018-09-25 20:5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龙] [责编:夏博]
字体:【

“要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充分利用改革开放40年来积累的坚实物质基础,加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重大部署,为建设美丽中国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近年来,株洲以清水塘老工业区为主战场,各级各部门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持续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重大进展。去年,清水塘老工业区奋战8个多月关停各类企业147家,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了近40天,大气污染投诉同比下降了一半多,湘江水质有了明显提升,居民对环保的满意率大为提高。

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出现反复,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现在不抓紧,将来解决起来难度会更高、代价会更大、后果会更重。

放眼清水塘地区,企业关停搬迁收储任务尚未全面完成,仍有几根烟囱在“喷云吐雾”;征地拆迁难度不小,环境治理和基础设施建设有待提速;片区PPP项目战略投资者仍未最后敲定,搬迁改造筹资压力极大……要打赢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攻坚战,我们还有不少难关要过,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我们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舍我其谁的担当,打赢这场攻坚战。

株洲要集中力量办好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这件大事。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既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之一,也湖南省委、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的核心内容。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对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

各级职能部门要将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主动服务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各项工作,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要把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与之结合起来,将开展项目建设年、企业帮扶年活动与之结合起来,主动谋划、积极参与、切实尽责,多去清水塘老工业区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工作中多一些“马上就办”,服务时多几条“绿色通道”,遇到问题多一份责任担当。组织部门要发挥好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加大对该项工作的考核力度,将各级各部门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工作部署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将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作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提拔人才、使用人才的广阔舞台。

总而言之,就是要让政策、资金、人才等发展要素向清水塘老工业区汇聚,集中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汇聚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全力以赴打赢这场攻坚战。惟有如此,才能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的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杨龙 株洲市清水塘投资集团机关党支部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