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收费需堪破服务难题

2018-09-22 14:41: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快递柜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频频引发争议。此番,又因免费变成收费,快递柜话题再次刷屏网络。对于快递柜从免费向收费转变的现象,有专家认为,成本应该更多地向物流公司转移,而不是转嫁给用户和快递员。(中国新闻网9月21日)

事实上,任何一类长时间免费的服务走向收费阶段,往往都会承受诸多争议。现今需要讨论的问题,也许不是快递柜需不需要收费,而是收费价格合不合理,能否满足用户的服务需求。

首先,快递柜的实际作用不容忽视。随着网购风潮深入千家万户,快递行业高速发展。智能快递柜作为物流服务的末端,逐渐成为一类居民日常收取件的“刚性需求”。排开快递柜存储快递的基本功能,它能避免快递员与用户的直接接触,对保护用户安全来说,具有不小的作用。前段时间,某地快递员在取件时性侵女客户的新闻,引发网络界的关注,其中也暴露出快递员进入居民生活中,可能产生的安全问题。

其次,从诸多舆论反映看,快递柜收费价格高不高不是消费者关注的话题。当前,民众诟病的主要问题在于,不少快递员在未经用户同意的情况下要求用户用快递柜取件。缺乏消费选择权和自主权,用户感受不到贴心的服务体验,又怎会愿意为快递柜服务买单?而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得从改善快递企业的服务质量入手。通过督促快递员与用户沟通,或在发件之前确定是否可用快递柜直接收件,就可轻松解决。

再次,缺乏可盈利的模式,也的确是快递柜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不可否认,收取件收费并不是快递柜的唯一业务,广告费和社区O2O也是一种盈利模式。只是,单靠后两者盈利额还满足不了快递柜的扩张需求。二快递员从自身单件1块左右的收入再分出3-4毛给快递柜,对快递员来说,也不是一种公平。用户作为消费末端,在有选择的情况下,为快递柜付费,其实也是为了用户自己。

归根结底,快递柜收费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快递柜企业能否拿出更高的服务质量,促使用户心甘情愿的服务。在快递行业盈利较低的背景下,快递柜企业不能仅限于满足物流需求,作为社区服务一类智能化产品,它可以在共享经济方面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而功能的整合,对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来说,好处也不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