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教材选用的底线

2018-09-21 11:14:1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应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对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教材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排查对象包括编写出版单位擅自更改教材内容、学校以校本课程教材、境外课程教材替代国家课程教材等现象。通知要求,排查要立即进行,对违规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和清理。(9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众所周知,教材是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依据和根本,选用什么内容的教材直接关系到培育出什么样的人才。教材选用一旦出了问题,就可能犯下难以挽回的大错。是故,对学校教材的编写、选用,古今中外,上至国家和政府,下到平头百姓都是非常关注的。发现问题苗头,会立即采取措施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这是政府职能部门对国家、社会应有的担当和应尽的责任。

近些年来,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非独是高等教育,就是基础教育的义务教育阶段,各地教育部门对教材的编写、选用都有了一定的自主权。人们看到,同样的义务教育国家课程,各地学生使用的教材版本是不一样的,有的使用“人教版”,有的则使用地方版。于教育教学开展的特色各具、百花齐放而言,这是好事。但从基础教育国家课程教材的选用情况来看,一些地方的少数单位有意无意地忘记了行使自主权应守住的底线:教材编写出版必须依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修订而进行,选用的教材必须是通过教育部审定通过的。于是,编写者擅改教材内容、学校以校本课程教材甚至境外课程教材代替国家课程教材的现象出现了。如果我们视而不见,那恐怕不只是一般的误人子弟了,而是贻害无穷。

要知道,在培养下一代的教育体系中,义务教育是基础教育,除了让孩子们掌握知识,更大的任务是培养他们成长为能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国家对义务教育设定的国家课程,审定的教材内容,是经过长期科学论证的,实践证明是正确有效的,岂能随意更改?或是自以为是地搞“瓜菜代”?当然,地方教材有特色,校本教材贴近实际,对孩子们成长有作用,我们也不否认。但生活常识告诉我们,不吃主食而将零食当饭的孩子,不是长不大,就是长大了也发育不良。

现在,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本地区中小学使用的教材立即进行排查,希望各地都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把出现的问题解决好,并深入研究出台措施,预防怪相再生,切实守住、守好教材选用的底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