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率造假,要走出有炮轰缺整改的循环

2018-09-21 11:13:3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昌俊]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漫画/朱慧卿
漫画/朱慧卿

朱昌俊

9月15日,导演郭靖宇实名举报电视剧《娘道》遭遇操纵收视率黑幕,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王长田、陆川、陈思诚等业内人士声援,而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也回应称已展开调查。9月16日下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针对收视率问题的舆情和反映,国家广电总局相关负责同志9月16日表示,已采取相关措施,并会同有关方面抓紧开展调查,一经查实违法违规问题,必将严肃处理。”( 9月19日 新华网)

收视率造假,并不算是一个新的爆料。相关部门也并非没有采取行动,如2015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召集多家电视台召开专题会研究签署反对唯收视率、放弃收视对赌、规范电视剧购播行为的自律公约。然而,就现实看,收视率造假这颗“毒瘤”尚未清除干净。这正是郭靖宇此次举报的一个大背景。

与以往众多名人对收视率造假的公开批评有所不同,这次郭靖宇的炮轰加实名举报,是结合了自己的切身经历的,甚至点出了相关机构和人物的名字,而非以往只针对现象的“泛泛而谈”,所以也释放出更大的杀伤力,引发的关注度也更高。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迅速公开回应并介入调查,也让人对这次的举报处理结果抱有更多期望。

不过,人们更期待的是,相关部门针对举报的调查和处理,不应止于个案,而是要对收视率造假这一行业黑幕进行彻底的净化。收视率造假到底有多严重,仍需要严肃调查,但涉及的利益之大,其实已是昭然若揭。事实上,郭靖宇在举报信中提及的80万元甚至100万元每集的收视率费用,已经让人咋舌。在如此大的利益关联之下,不能低估整治的难度和阻力,它也考验相关部门的治理决心和智慧。

比如,有媒体就披露,2015年中国生产电视剧400多部,但获得上星卫视播放权的不足40%。正是这种电视剧资源供大于求的局面,让播出成了“精挑细选”,制作方很难有底气抵制电视台要求收视率担保的“霸王条款”。这一局面如何破,恐怕也宜有相应的改革做后盾。

另外,杜绝收视率造假,既需要从技术层面保障收视率统计的真实性,挤压造假的空间,更要从源头淡化“唯收视率”的行业评价倾向,从而弱化各方造假的动因。期待这一次的举报和后续调查处理,能够真正走出过去多年只见炮轰不见有效整改的恶性循环。果能如此,必将是观众之福,也是行业发展之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