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消防资源岂可任人滥用

2018-09-21 09:30:0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竹] [责编:刘茜]
字体:【

9月19日中午,一名微博网友发文称自己的钥匙丢在家里,打消防电话想让消防员从阳台进入自家帮忙开门,结果被拒绝,消防让其找撬锁公司。该网友质疑消防拿着纳税人的钱,却不帮纳税人的忙。中国消防官博回应说,如钥匙落在家里,有儿童老人被困或煮饭烧水等有可能发生危险时,消防会到场救助,非紧急情况下建议找开锁公司。

微博网友发文“怒怼”当地消防,以及中国消防官博的从容回应,转瞬间成了一条热点新闻,挂到了各门户网站上。让发文网友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她)那席“拿着纳税人的钱……”的抱怨,非但未获得同情与支持,反而遭到舆论一边倒的强力碾压。

有网友说,“开锁都找消防,估计消防官兵要累死”“消防官兵不是万能的,他们需要去最需要的地方”。

诚如斯言,消防官兵并非可以随意呼之即来、破大小难事于无形的“特种部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明确规定,公安消防队、专职消防队依照国家规定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从这个意义上说,让消防官兵“从阳台进入自家帮忙开门”,显然是小题大作,超出了消防队的职责范围,存在滥用公共消防资源之嫌。

应该看到,在不少城市目前公共消防资源仍然是相对有限的。广大消防官兵在扑灭火灾,抢救人员生命等方面,可谓赴汤蹈火,在所不辞,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所谓“消防拿着纳税人的钱,却不帮纳税人的忙”一说,实际上是为了一己之私,不惜浪费公共消防资源的荒唐之举。倘若在消防队出动云梯“帮忙开门”之际,某公共场所突发大火,危及数以百计的“纳税人”的生命,急需消防官兵火速赶到,这难道不比某个“纳税人”打不开房门更为重要?动不动拿“纳税人”说事,结果遭致呼啸而来的舆论板砖,这可真是自讨没趣。

中国消防官博回应,“非紧急情况下建议找开锁公司”,一则说明消防官兵时刻牢记职责之在;二则也是对发文网友的直接指点、间接批评。可以说于法有据,于情有理,恰如其分。

报道称,有人根据该微博的具体内容推测,说钥匙忘家里,要求消防员帮忙取的事情,可能纯属虚构,或许是一种炒作。若果真如此,炒作者无中生有,抹黑消防,那他(她)应该受到追究,为自己的言论付出相应的代价。当然,我们宁愿相信,该网友只是图一己之方便而口无遮拦。在这番争议之后,但愿他(她)已经能够正确地区分事态是否紧急,正确地划分出私域与公域之间的界限。

理不辨不明,这场争议也可以看做是一次节约公共消防资源的普及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潇湘晨报评论员肖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