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出警确应兼顾公平与效率

2018-09-21 08:5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近日,有网友说,忘带钥匙想请消防从阳台进入开门,却得到“消防员进入高楼层危险”回绝,“拿纳税人的钱,不帮纳税人的忙”。@中国消防回应,消防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非紧急情况下建议找开锁公司。(9月20日 中国新闻网)

“拿纳税人的钱,帮纳税人办事”确实是一句冠冕堂皇的话,就这句话本身而言,无法反驳也无须反驳。然而,即便是金科玉律,也有其适用的情景环境,抛开现实环境奢谈大道理有时并不合时宜。

在讨论这一问题之前,我们要先厘清纳税人的适用范畴,是一个人,还是一群人,还是纳税人整体?很显然,纳税人的概念适用于纳税人整体,指向的是全体纳税人而不是其中的某个或某一部分。明白了这一概念范畴后,我们每一个纳税人理应谦卑克己,而不能把单个个体(尤其是自己)的利害与感受无限放大。须知,公共服务机构服务的是全体纳税人,而不仅仅是“我”或“我”背后的一小群,不能把“我”无限放大,上升到“纳税人”的代表,理所当然地提出服务需求,不遂心愿即以“不帮纳税人办事”的大棒打向服务机构。

另外,此事也涉及到消防拯救行动的公平与效率问题。任何公共服务资源都是有限的,这就要求我们在遵循公正原则的情况下更加兼顾效率,更加注重资源的有效配置,要把宝贵的资源放在具有紧迫性和不可替代性的领域。

以上面的个案为例,我们需要进行以下平衡思考:忘了带钥匙无法进门有没有即时的危险性和紧迫性?答案是没有。有没有可替代性的解决方案?答案是有,而且极其方便极其廉价,找公安备案开锁的,花几十元几分钟就可以搞定。有如此方便低廉的解决方案,为何要苛求消防员架云梯冒着生命危险去解决呢?而且正如上文所言,公共资源是宝贵的,让消防员架云梯帮你拿钥匙就是对公共资源的浪费,你自以为消防员不帮你架云梯拿钥匙就是“损害纳税人的权益”,殊不知,你的这种要求若被满足,恰恰会损害其他纳税人的权益。试问,当消防员在为你架云梯拿钥匙的时候,其他地方发生了火警,或有民众处在高楼的险境之中,急待消防出动而又无警可用,后果又当如何?

当然,我们也应坚决反对忽视个体的整体主义,更反对工具理性主义。比如《拯救大兵瑞恩》里的拯救行动,按工具理性主义的标准是不划算的,但出于对生命的敬畏,那种援救值得称颂。同样,消防队员的出动也应该合乎此项原则,若是有居民深陷于险境,即使救援会给救援队员带来生命危险,也应该毅然出手毫不退缩。这是救援的职责,也是人道主义的法则。

反观搭云梯拿钥匙这种事,既非消防救援的职责范围,也不在人道主义的法则范畴之内,同时还会挤占宝贵的救援资源。此种行为有百害而无一利,万不可迁就和提倡。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