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妈”变“潮”背后的国货创新

2018-09-21 08:25: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斯涵涵]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斯涵涵

近日,风靡纽约时装周的“老干妈”卫衣登上其天猫官方旗舰店,除了推出各类“潮人”套餐,整个网店页面气质更是颠覆大家的既有印象。

“老干妈”的跨界探索有群众基础。作为国内外驰名的传统风味食品,“老干妈”牵系着很多人的味蕾记忆。“老干妈进军时装界”,无论是新闻标题,还是其新推出的“定制卫衣”,都颇具冲击力。

长期以来,以“老干妈”为代表的“老字号”,是“品质好”“认可度高”“知名度高”的代名词,但难以摆脱“保守”的陈旧印象。“老干妈”贩卖“潮”卫衣,不再墨守成规,是审时度势、开拓市场的积极行动,针对消费群体变化而进行的跨界试水。

近年来,在产业转型升级以及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老字号”不断向着时尚化和年轻化发力:“泸州老窖”牌香水、“六神”牌鸡尾酒、“大白兔”牌唇膏……“老字号”不甘落后,纷纷搭上“潮”字号顺风车,以期获得新的利润空间。总体来看,“老字号”跨界创新后的目标群体,既有怀旧的70后、80后,也有年轻的90后、00后。这些举措,有利于赋予“老字号”新内涵,不过跨界后多元化发展模式业绩普遍不佳。

在时代洪流中,“老字号”如何在保持过硬品质的基础上推进融合创新,不断满足市场新需求?对于消费者而言,“老字号”对应的往往是一项或更多经典产品,这些产品构成了其独有竞争力。要适应现代社会日益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产品线就不能亘古不变,而要具备推陈出新的开发能力。但是,这种开发能力不是要搞离题万里的产品多元化,而是要围绕老字号的基本产品和优势进行开发。从这个角度上说,“老干妈”变“潮”,要不想成为“昙花一现”,还是得在优势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

“老干妈”变“潮”,是创新还是挖坑,此时下定论尚早。是老少结合重觅生机,还是华而不实空博噱头?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