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让不守规矩的人守规矩

2018-09-21 08:24: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沈德良]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沈德良

山东的“霸座男”还没走远,湖南境内又有“霸座女”“接力”:19日上午,搭乘永州至深圳G6078次列车的周某某,购买的是靠近过道的车票,却偏偏要霸占靠窗的座位,面对高铁乘务人员、周边乘客的规劝,始终摆出一副胡搅蛮缠、油盐不进的面孔。

不同的地方,相同的桥段,一样的狗血。看罢这样的新闻,相信绝大多数人会气不打一处来——虽然换位而坐不会有多大损失,但你凭什么霸占他人的座位?

上个月,“霸座男”孙某的丑行闹得沸沸扬扬,其声誉也因此狼狈不堪,本以为它会让一些人感到忌惮,让胆大妄为者多少收敛一点。谁料,周某某偏偏不吃这一套,其丑态甚至比“霸座男”有过之而无不及。

正可谓“不作不死”。9月20日,衡阳铁路公安发布警情通报,认定周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条文,据此对其处以罚款200元的行政处罚。同样,铁路部门也依据相关规定,对周某某施以180天“禁乘”的惩戒。这名“霸座女”要为她的蛮横付出该有的代价。

然而,网友既为相关部门及时出手点赞,但认为这样的处罚太轻,还不足以震慑类似无赖之人,应当以更有力的手段让那些不守规矩的人“长点记性”。有人建议,应当赋予相关部门现场处置的权限,让那些破坏公共秩序的人,能够即时得到应有的惩戒;有人进而提议铁路、公路、民航等部门联手,把这类霸座之徒列入黑名单,让其寸步难行。当然,这样的建议是否完全合理、应不应该被职能部门采纳还需理性评估,但它至少代表着部分民意,传递出对不守规矩者的同声谴责。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矩是维系社会正常秩序的重要手段,是法律的有机补充。“对号入座”这样的规矩,连幼儿园小孩都懂,可为什么到了周某某这样的人身上就偏偏“失灵”?说得轻一点,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素养低下,说重一点是“霸”字作祟,是侵占他人正当权益的恣意妄为。

芸芸众生,千奇百怪。从“霸座男”到“霸座女”,这些人虽有一副有模有样的皮囊,但内心世界却是这等毫无道理的“傲娇”,视规矩为无物,把蛮横当利器。对于这样的人,再多的说教无法让其回头,只有法律才能让其知道“撞南墙”的后果,让这些不守规矩的人守规矩。

焦点图